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新联通首肯电讯盈科再试私有化 旨在救市

2008年11月04日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私有化?不私有化?焦虑和犹豫的权衡正在拷问每一个电讯盈科的股东。

  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电讯盈科的股价持续走低。至10月14日停牌,电讯盈科跌至历史最低点,收报每股2.9港元。如何救市,已经成为压在每一个股东身上的重担。

  停牌两周后,前天电讯盈科(以下简称电盈)发布公告称,电盈第一大股东盈科拓展和第二大股东新联通(与网通合并后接手电盈股份)达成协议,计划将电盈私有化。这已经是“小超人”李泽楷的第三次私有化尝试。

  私有化电盈旨在救市

  目前电盈的第一大股东是李泽楷,通过盈科拓展(新加坡上市)持有24.05%股份,私人持有4.24%股份,总计持股28.29%。刚刚成为中国联通全资子公司的网通持有电讯盈科19.93%股份,位列第二大股东。由于电盈的业绩持续下滑,李泽楷曾在去年提出私有化电盈,并将其从联交所退市;后又在今年尝试出售电盈旗下的香港电信资产,但两次尝试均未成功。

  实际上,自电盈停牌之日起,市场就揣测公司将进行新一轮的私有化尝试。《华尔街日报》当时引述消息人士称,电盈大股东李泽楷正考虑将私人持有的4.24%电盈股权售予新加坡上市控股公司盈科拓展,令盈拓持股量增至28.29%。有知情人士透露,李泽楷此举意在通过盈拓收购电盈。

  投行分析认为,电盈目前过低的股价使私有化完全具有可行性。大福证券指出,电盈的电信业务净值在250亿港元以上,每年至少带来40亿港元净现金流,保守估计电盈的价值也应在320亿港元(或每股4.8港元)之上。而至电盈停牌时,总市价已经跌到195亿港元,资产严重缩水,是最有利于私有化的时机。

  “电讯盈科此时寻求私有化不仅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电盈利益,提高公司抵抗财务危机打击能力,而且对作为电盈大股东的新联通来说也是百利无害。”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无论从资本收益还是从国家战略角度考虑,中国联通都将从电讯盈科私有化中获利。

  里昂证券认为,由于公司市值只有约25亿美元(195亿港元),所以无论电盈大股东盈拓是独自还是与联通联手私有化电盈,要取得融资都不太困难。

  私有化定价成难题

  不过,投行也发出警告,出价收购电盈可能会遇到资金障碍,“如果出价不能大幅高于市场价格,股东可能会不愿意出售”。

  在2000年科技股泡沫时,电盈的股价曾高达28港元,后来经过5股合1股的调整,实际上最高价为140港元,这与停牌前2.90港元的收盘价有着天壤之别。部分董事会成员认为私有化价格应该至少每股6港元,这较电盈停牌前收盘价2.9港元高出了107%。“不过他们担心李泽楷和联通方面不会出这么高的价格。”有消息人士透露。

  受日益升级的次贷危机影响,原本担任私有化“金主”的国际私募基金筹资工具也萎缩。此前电盈计划出售子公司HKT45%股权,但随即因市场疲软在10月12日宣布交易中止。一位与李泽楷工作关系密切的人士表示:“如果想将电讯盈科私有化,李泽楷在定价方面将陷入真正的困境。”

  同时,有关小股东利益的问题已经在电盈董事会引起争论。据知情人士透露,董事会成员认为应该保护少数股东的利益,而私有化方案看起来是大股东得利。

  消息人士表示,目前电盈第一大股东盈科拓展和第二大股东新联通正计划将电盈私有化,不过电盈并未披露其私有化的具体价格,也不清楚董事会将何时开会讨论这一问题。据一位联通的高层透露,私有化建议系由李泽楷方面提出,而相关的方案还在讨论当中,“最终可能需要两周或者更多时间”。陶国睿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