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王建宙细解TD未来发展路径:不换号不换卡就能用3G

2008年11月25日 09:2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融合组网、解决终端瓶颈、向LTE演进。”日前,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在澳门出席GSMA移动通信亚洲大会时表示,TD第一期正在试商用阶段,二期马上进入工程建设阶段,现在,在推进网络建设的过程当中中国移动最大的关注点就是以上三个。

  业界普遍认为,这是这位中国移动掌门人对TD发展的最新表态,亦为TD的未来之路指明了方向。

  TD发展不打价格战

  融合组网是王建宙三大关注点中第一点,他表示,融合组网就是TD与现有的GSM共用核心网、话音系统和业务的平台。“这样可以实现我们所说的,不换号、不换卡、不登记。任何一个我们的2G用户,只要换一个手机就可以使用3G的服务。”

  第二个关注点是TD手机的质量问题。针对有人提出的TD手机品牌差、质量差、价格高等问题,王建宙坦言:“目前来说,如果就厂家本身来说,数量已经不少了,但是缺乏受消费者欢迎,又能够确保质量的手机,另外手机价格明显偏高。”

  “现在整个网络的技术成熟得较快。现在的网络可以提供HSDPA的技术了,但是有待改善的就是TD手机,无论是质量方面、性能方面、业务类型方面以及价格方面,都明显存在着差距,所以解决手机的瓶颈,是我们一个很大的任务。”王建宙透露,中移动将与诺基亚签约,合作推出TD-GSM双模手机,也正与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等公司积极洽谈之中。

  王建宙同时明确,发展TD不会为吸引用户,把价格压得很低,而期望以服务、质素及新的手机取胜。

  平衡TD和LTE的投资力度

  向LTE演进成为中国移动关注的第三个焦点。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小庆日前表示,中国移动未来60%的投资都将用于向LTE的演进。虽然国产3G标准TD-SCDMA还没有正式商用,但中国移动已经在被称为4G标准的LTE方面进行了长期准备,并且将成为对4G准备最为充分的运营商。

  据悉,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向TD设备供应商提出明确要求,要求二期TD设备全部支持向LTE的平滑演进,同时,按照计划,TD基站等平台也将与LTE共用。

  另外,有消息表明,中国移动部署LTE的计划已经非常详细而且明确:今年年底之前,中国移动将展开LTE的概念证实试验,2009年初开始室内研究,并希望在2009年年底之前进入“试商用阶段”,2010年开始大规模部署试商用试验网。

  TD已经成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标志,而中国移动也坦承,发展TD是政府交给中国移动的重要责任,因此,保证TD在中国3G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是中国移动的重要任务。可是对于一家市场化的上市公司而言,保证3G投资尽可能与4G共用,从而保证现有投资不被浪费,而且在未来占据技术制高点,未尝不是一个“经济”的办法(陶国睿 实习生朱莹莹)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