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移动将推自有手机操作系统 争夺移动互联网(2)

2008年11月25日 11:27 来源:通信产业报 发表评论

  诺基亚的野心和挑战

  事实上,有着Symbian巨大的用户作为基础,诺基亚的互联网“野心”并不过分。在今年的“下一站生活方式诺基亚技术战略大会”上,诺基亚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BObIannucci表示,诺基亚计划对八个焦点领域开展持续研究,直到2015年,实现公司互联网转型大略。诺基亚还同时展示了部分最新开发成果,包括电子地图、室内搜索、无障碍通信等等基于无线互联网的服务。

  但受到去年苹果iPhone上市以及黑莓的扩张,尤其是谷歌推出Android以来,其市场地位已经受到了挑战。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近日发布报告称,今年二季度Symbian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中的份额从去年同期的68.1%下滑至46.6%。而诺基亚三季度在智能手机市场中的份额从去年同期的51.4%大幅下滑到了38.9%。而苹果和RIM所占市场份额则分别攀升到了17.3%和15.2%。

  诺基亚显然已经感受到了这种份额下降带来的压力,而将Symbian开源和免费化则可以为Symbian争取更多的生产厂商的支持,以稳固其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市场份额。例如日前华为就已经宣布将在明年推出Symbian智能手机。

  分析人士认为,开源和免费在吸引更多终端厂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借助第三方力量,为Symbian增加更多丰富的应用,这对于提升手机用户体验尤为重要。

  但诺基亚智能手机软件部门副总裁DavidRivas也坦言,Symbian的未来也面临着两大主要挑战。第一个挑战是,让Symbian平台走向开源社区,需要进行大量的相关准备工作,例如Symbian必须知道如何与开源社区进行协作,而且必须确保正确的建立和运营非营利Symbian基金会,其中涉及到应用工具、内部开发过程和每一个OEM厂商战略思维模式的改变。当然诺基亚还是要仔细检查所有代码,以确保安全。第二个挑战是,Symbian开源后可能会带来更多的设备OEM厂商、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它们是否会让开发者社区出现分化,目前还不清楚。

  谷歌前途微软的尴尬

  早在三年前,谷歌就已经开始密谋进入手机市场的契机,再三考虑之后,最终没有选择直接介入手机生产环节,而是选择了开发一款手机操作系统。其目的是最大限度的把其自身在传统互联网优势向移动互联网转移,同时避开不擅长的手机生产设计环节。而具体来说,谷歌的真正“梦想”是将Android打造成一款全球通用的操作系统,未来在电视机顶盒、PMP甚至车载影音系统上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将所有的电子消费品化身为互联网终端,成为未来互联网终端的公用平台。“倘若谷歌真能在手机领域站稳脚跟,其对手机产业的影响将会是前所未有的。”刘东凯认为。这和中国移动以及诺基亚的目的几乎一致。

  微软事实上是最早介入也是最成熟的手机操作系统供应商之一,但微软WindowsMobile始终坚持着封闭和高额的授权许可费,和目前的手机操作系统趋势显得格格不入。使用WindowsMobile的手机厂商将为每部手机支付8至15美元的授权费,这几乎相当于一部中低端手机的全部成本价。而这也是市面上WindowsMobile智能手机售价居高难下的根本原因之一。

  虽然中国移动此前的深度定制中采用的是微软的操作系统,在以后的定制中也未必会消失,但显然微软将受到严重创伤,据消息人士透露,微软在中国最大的合作伙伴之一多普达对明年的产品规划中绝大部分均采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微软将严重受到边缘化。

  微软电信及媒体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经理金伯乐坦言,“中国的移动运营商非常谨慎,他们不太愿意引进新的服务,或者购买新的昂贵的设备。”显然微软面临的挑战比他们预计的要严峻的多。

  链接 主流操作系统及代表机型一览

  Symbian

  Symbian操作系统最早由Psion公司开发的一个专门应用于手机等移动设备的操作系统。针对不同的应用需求,开发者基于Symbian开发了多种用户界面,如针对手机应用的Series60(单手操作),高端移动办公的Series90(双手操作),以及全手写界面的UIQ.。今年7月,诺基亚宣布收购了Symbian全部股份,并组建Symbian基金会,公开Symbian源代码让使用者免费使用。

  ●代表机型:诺基亚N96

  Linux

  由于成本低廉,各个厂商纷纷推出基于Linux系统的智能手机,同时凭借良好的开放性和稳定性,Linux也越来越受到手机厂商的青睐。但各个厂商基于Linux开发的操作界面并不具备通用性,导致的应用程序短缺且兼容性差成为Linux系统的最大软肋。

  谷歌Android也就是基于内核开发的一款手机操作系统。

  ●代表机型:摩托罗拉A1600

  Windows Mobile

  虽然Windows Mobile已经比较成熟,但是用来开发新手机,尤其是新制式或功能手机时,研发门槛还比较高,开发时间长;例如在此前基于Windows Mobile手机操作系统的TD终端的研发过程中,由于Windows Mobile不是开源产品,手机制造商使用其产品在涉及底层通信制式的支持及其双摸自动切换与高端应用的整合时会遇到很大困难。

[上一页] [1] [2]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