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国内厂商"地板价"夹攻 爱立信誓夺联通30%份额

2008年11月27日 10: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11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目前发放3G牌照的时机已经基本成熟。”同时有消息称,中国联通已于近日在深圳关内等地顺利完成了WCDMA的内测。并计划在全国7个城市建立WCDMA试验网络,分别是上海、深圳、佛山、柳州、郑州、保定和无锡。

  面对中国数千亿移动通信设备投资开闸在即,各大设备厂商的竞争也进入了白热化时期。在中国移动刚刚结束的招标中,全球最大的移动设备供应商爱立信仅仅拿到了约5%的市场份额。这样的份额对爱立信而言是一种极大的失利,对此结果爱立信大中华区总裁马志鸿罕见地公然表示失望和不满。

  联通WCDMA招标结果近期即将揭晓,龙头老大爱立信在其最有技术优势的WCDMA做出了背水一战的姿态。马志鸿公开宣称爱立信要占到中国联通WCDMA设备市场份额的30%.对此,有业界人士向本报透露,爱立信已密谋加大在国内市场的扩张步伐,加大对中国3G市场投资,以分食诺西、MOTO等国外厂商的在华份额,避免被华为、中兴“捡漏”。

  华为、中兴夹攻WCDMA霸主爱立信

  中国联通近日低调启动WCDMA一期设备招标,3年1000亿的网络升级规划正式拉开大幕。内部人士透露,本次WCDMA招标范围多达200多城市,招标金额逾300亿人民币。规模庞大的建网计划吸引了来自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华为、中兴、阿尔卡特朗讯以及新邮通等六家国内外厂商参与竞标。

  竞标结果尚未正式出炉,但日前爱立信大中华区总裁马志鸿对媒体公开表示,希望占到中国联通3G设备市场份额的30%.马志鸿还表示,爱立信对参与中国联通的3G网络建设充满兴趣,其主要原因是中国联通选用的是欧洲3G标准WCDMA/HSPA.

  而WCDMA是爱立信的主阵地,多年来,爱立信的WCDMA设备全球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爱立信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爱立信占据全球WCDMA商用网络53%的份额。

  对中国联通大规模WCDMA建设,爱立信这次显得志在必得。但业界普遍认为爱立信若想如愿拿到WCDMA市场30%份额,必须直面来自本土厂商的竞争,尤其是要招架中兴、华为的“地板价”夹攻。

  爱立信全球总裁思文凯此前称,华为等企业利用了所有资源实现增长,这在起步阶段是合乎逻辑的,但从长远来看这种方式将不再有效。有业内人士认为,早前爱立信全球CEO思文凯对华为的指摘,不排除是在股东压力面前的“减负”行为。

  “全球金融危机,国内外运营商压力都很大,必须对网络建设开支进行成本控制。所以选择设备的时候,华为优势很大,成本不高,这一点其它外资企业都不具备。”华为内部人士直言,爱立信想获得30%份额,“未必那么容易”。

  按照华为方面提供的数据,在WCDMA制式上,华为2006、2007年连续两年的新增商用合同(新增商用客户)数量排第一。华为无线产品线人士更透露,2008年华为在WCDMA的出货量必将超过历年总和。

  中兴通讯无线技术及策略部门副总裁沈东林则表示,中兴通讯在赢得本土运营商合同方面拥有优势,因为中兴更了解本地市场同时拥有成本优势。

  TD招标爱立信惨败,加大对华3G投资

  爱立信此次在WCDMA招标结果披露之前公开“造势”实属少见。业界认为,爱立信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移动TD二期招标中未能如愿,是爱立信此番高调示人的重要原因。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移动TD设备招标中,爱立信仅获得5%左右的份额,远低于马志鸿此前10%的预测,他甚至不客气地声称,“这显然是令人失望的。”爱立信在2G时代与中国移动形成的良好关系,也是爱立信希望所在。但结果却只达到预期的一半。

  面对中国庞大的市场,爱立信有自己的长远打算,马志鸿称,爱立信的长远目标是占到中国移动整个3G设备采购总额的15%.爱立信的底气所在,在于其强大的TD后续演进技术(包括HSPA以及LTE)。据悉,爱立信在TD方面已经投了8亿资金,未来还打算投入20亿-30亿。

  11月26日爱立信在北京举行行业分析师论坛,这是爱立信第一次在亚太地区召开分析师大会,爱立信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冯映夺暗示说“以往爱立信在中国的投资大概在10亿元人民币,明年,爱立信还会继续加大投资。”

  这场价值数千亿的移动通信设备市场争夺战必将是一场持久战,国内设备厂商虽然有着份额上的暂时领先,但面对龙头老大爱立信的竞争仍需小心迎战.(汪小星  宋晓芳)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