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北电拟申请破产保护 中国公司称没有那么夸张

2008年12月16日 09: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又一家世界知名的行业龙头或将倒在此次经济危机中。

  据报道,通信行业巨擎、生产制造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部电话的加拿大北电网络(NortelNetworks)“因之前的重组计划失败,一直在与投资银行和律师事务所负责破产的律师咨询申请破产保护的问题”。对此,北电网络中国公司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未予否认,但“北电网络的现状并没有外界传闻的那么夸张,几乎每天都有新的订单”。

  在宣布全球裁员1300人之后,北电网络又传出准备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这无疑引来业界的强烈关注。对于北电网络中国公司的现状,上述负责人称 “一切运作正常”,只是根据11月的重组计划在绝大多数部门进行了“幅度很小”的减员,至于具体裁员人数,该负责人则以“还未统计完全”为由拒绝透露。

  累计负债63亿美元

  自2004年财务丑闻曝光随即出现高层人事动荡以来,北电网络的颓势就一直未能逆转。相比2001年该公司排名业内首位时超过200亿美元的年产值,2008年该公司仅第三季度亏损已达34亿美元,债务已累计至63亿美元,同时其市场占有率排名也早已不是业内最高。

  该公司于今年11月宣布了减员幅度达5%的重组裁员计划。据上述北电网络中国公司负责人介绍,在2010年7月之前,63亿美元外债当中“没有一笔将到期”。那么,从现在到债务到期前的20个月时间,是否将成为这家已运营了113年的老牌通信厂商的“最后机会”?

  对此,该负责人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表示,目前,北电网络将中国、日本、印度三国市场看作未来利润的主要增长来源。但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在不久前揭晓的中国电信CDMA网络一、二期342个城市的招标当中,北电网络的市场份额按照城市计算为41个,而其竞争对手中兴、阿朗、华为、摩托罗拉的数字分别是157个、53个、47个和44个,北电网络在其中位列最末。2007年,北电网络在中国CDMA市场的份额也仅为17%。

  面临退市危机

  由于股价已连续低于保留上市资格要求的每股1美元,北电网络于12月11日接到纽约证交所通知,称如果在未来6个月内不能将股价提高到每股1美元以上,它将面临摘牌退市的危险。

  对此,北电网络中国公司方面表示,在6个月时间内,北电网络将努力解决这一问题。该公司认为,近期北电网络获得的包括中国电信CDMA移动网合同和日本第二大电信运营商KDDILET无线网合同在内的订单,将刺激该公司股价。除此之外,北电网络还可能考虑在明年第一季度对发行在外的普通股进行合股。在此之前,该公司已于2006年进行过10股合1股的操作。

  业内分析称,在金融危机冲击下,由于市场对音频电信网络设备需求下降,直接导致了以音频电信网络设备为主要利润增长来源的北电网络的业绩急速滑坡。记者从北电网络中国公司了解到,近期公司做出的裁员等削减成本的动作和出售部分资产的决定,都是为了尽力渡过眼前的难关。

  在全球通信市场从2G向3G过渡的当前,北电网络先是宣布放弃了成熟的WCDMA业务,而将重心放在了获利前景并不明朗的WiMAX(一种新兴的无线城域网)上;当中国移动等全球电信主流运营商纷纷转向LTE(3G演进项目)之时,北电网络才又宣布把研究资金投入LTE上。但是,由于LTE要实现规模部署还需时日,而北电网络的现状已不容乐观,所以LTE似乎也没能成为北电网络的救命稻草。(陈未临)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