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获TD牌照挑战严峻 中移动霸主地位仍难撼动

2008年12月22日 14:26 来源:华夏时报 发表评论

  3G发牌的时间定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工业与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日前予以明确表示,扰攘多年的3G问题终于尘埃落定,3张牌照的去向也再无悬念。

  中国移动(00941.HK)将获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牌照,新组建的中国联通将获得WCDMA牌照,中国电信将获得的是CDMA2000牌照。

  此次牌照发放在业内看来已是意料中的事。不过,对于TD-SCDMA之前没有任何商用经验是否会给电信大亨中国移动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则掀起了业界不少的讨论。

  不过,基于公司的行业地位及国家政策的鼓励,多位人士对其未来仍旧看好。一周来,该股股价呈震荡走高态势,最高冲至84元。周五中国移动收于81.5港元,跌3.32%。

  3G挑战严峻

  一位工信部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国移动获得TD-SCDMA本不是很情愿,但是只有它的整体实力最大,发展自主品牌的重任非它莫属。“牌照发放后就踏实了,认真踏实地运作起来,做好应该不成问题,外加国家政策进一步支持,3G对于未来公司的投资价值应该是正面的。”

  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3G牌照的发放似乎对电信业起到抵御金融危机的杠杆作用。

  而在国信证券看来,一方面,TD产业链劣势将使中国移动3G之路变得布满荆棘,可能面临原有中高端用户流失的局面;另一方面,政府对行业格局的意愿将使中国移动面临非对称管制风险,“用户携号单向转网”将减少中高端用户转网成本。

  机会与挑战并存

  瑞信日前发表报告亦指出,内地非对称监管措施以及TD-SCDMA发展计划仍然是中移动最大隐忧。预计公司收入的市占率将由2009年的83.5%下跌至2011年的80.4%,毛利率则由2007年的54.3%,下跌至2010年的49%,并将目标价由122港元下调至90港元。

  “不过,4.5%的股息回报以及母公司可能在股价进一步下调时回购股份,则增加了中移动股价的抗跌力。”上述报告分析称。

  另有人士指出,李毅中提出,“世界各国也在电信业上用过非对称管理的办法,努力营造一个规范、公平的竞争秩序,绝不是劫富济贫,是要有利于三个通信企业的发展”。由此推测,今后政府有可能推出一些非对称管制的措施,但不可能过分。

  今后有可能推出的监管措施应该是有利于促进市场竞争格局的平衡,有利于弱势运营商,即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但总体上要公平、有效,对中国移动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工信部放出“最早年底发牌”的消息后,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即公布了TD全国建网布局:到2011年,TD网络覆盖达到全国95%的地级城市的业务热点区,基站规划总数14.5万个。TD用户已达33.7万户。中国移动的TD运营火线提速。

  “事实上,中国移动对TD 的态度是关系着牌照发放的重要因素。”一位业内人士直言。

  而目前亦有专家批评“中国移动大上2G,却小上3G”,其实,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中移动目前的市场布局以2G为重心造成的。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TD发展相对滞后,呈“小步慢走”状态。中移动在TD运营上的热情不足,决心不坚定。

  当前,GSM无疑是中移动最能赚钱的业务。作为市场化的企业,中移动必定会投入大量的精力用于GSM的发展,而反观TD,不仅用户市场需要从头培育,而且TD终端也难令用户满意,因此现阶段发展TD难以赚钱,所以中移动发展TD的积极性不大。

  投资价值稳健

  “国家的这种非对称管制比较有利于其他两个运营商。毕竟中移动的TD没有正式商用过,不确定性比较大,而其他两种制式都比较成熟。”西南证券行业分析师苏晓芳向记者坦言。

  “中国移动的TD虽然不成熟,但有国家大力支持,再加上中移动2G的技术和发展带来的一些经验,长期来看还是有一定投资价值的。”上述分析师如是说。

  更有研究人士指出,中国移动2007年收入、利润占整个行业的50%、68%,又占有国内80%-90%的高端用户资源,中国移动的领先地位短期内不会受到冲击。

  同时,从规模效应看,移动绝对和相对规模没有可比公司;其次是频谱以及站点资源优于其他两大运营商,中国移动管理层的执行能力也优于竞争对手。

  而麦格理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央政府推出4万亿刺激经济方案后,经济状况有可能在明年下半年有改善,故将中国移动目标价由83元调高至91元,相当于明年预测市盈率13.8倍,维持“跑赢大市”评级。

  此外,内地最近推出包括手机在内的“家电下乡”补贴计划,以刺激农村增长,中移动应可因此受益。在内地电信商中,中移动受益最大,因其农村市场份额约占80%。中移动农村订户占总客户基础约34%,贡献24%的收入。

  惠誉国际将其评级为前景稳定。有评论人士表示,该评级反映出2008年中国政府对电信业实施重组后电信领域竞争可能增加的风险。竞争加剧可能导致中国移动(及其竞争对手)利息、税项、折旧、摊销前利润率下降。不过,鉴于中国移动在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而且网络覆盖范围极广,惠誉预计中短期内中国移动的利息、税项、折旧、摊销前利润率不会降至50%以下。(王兆寰)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