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未在华建工会组织 微软等4跨国公司被点名

2008年12月25日 09:03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昨日,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郭稳才在“全国工会推进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建会集中行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目前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总部建会率已达83%,但仍有一些总部、法人公司未建立工会组织,如美国的微软、惠氏制药、摩根士丹利、日本丸红等。截至记者发稿前,微软等企业并未就此作出回应。

  建工会有双重标准

  郭稳才透露,目前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在我国设立中国或区域总部375家,其中总部建工会313家,建会率达83%,法人单位累计建会3843家,建会率由此前的43%提高到85%,会员从187万名增加到212.5万名。丹麦马士基物流、泰国易初莲花等一批多年未建会的跨国公司也建立了工会组织。

  但截至目前,仍有包括微软、惠氏制药等在内的跨国公司在华未建工会。“有的跨国公司口口声声讲尊重人权,讲履行社会责任,在本国也建立工会组织,但在中国却采用各种手段拖延、阻挠职工建会,在人权问题上推行双重标准,这是我们所绝不能允许的。”郭稳才指出,针对未建会跨国公司总部多数集中在北京等地的实际,协同地方工会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实的举措,推进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工会组织实现全面覆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挠。

  郭稳才指出,如果一些长期拒不建会的钉子户不能够在建会工作上进行突破,会影响建会工作的全局。“我们相信,只要依法推进,依靠职工建会,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钉子户。”

  金融危机提供了机遇

  对此,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学系教授许晓军认为,当前的金融危机对在外企组建工会提出挑战,但也为外企工会组建提供了机遇。许晓军说,“像微软等这样的大型外企,其内部员工的工会意识比较弱。但由于目前这些员工面临失业的危险,对于提高他们的工会意识很有帮助。”

  另一方面,许晓军表示,外企要意识到中国的工会和美国、加拿大等国的有所区别,不主张对抗,主张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前提下构建和谐的用工关系,促进企业发展。工会一方面尽可能地保护了职工的就业权,另一方面也避免了罢工等群体事件的发生。

  许晓军同时指出,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组建工会可以达到100%的,也没有必要达到100%,83%已经是一个很高的值了。关键是要使工会真正发挥作用,要在工会组织建制、活动平台等多方面开拓空间,放开工会的手脚,为工会提供发挥作用的舞台。另一方面,要扭转工会配合多、维权少的局面,使工会在职工中形成凝聚力,在维权方面真正体现自身价值,赢得职工的信赖。(郭晓军 实习生 柴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