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三大运营商各谋新路 差异化竞争已成电信业主流

2008年12月26日 10:40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本周一,中国电信“天翼”品牌正式发布给“非常成功的重组”一个更坚实的注解,由此,移动通信市场打破一家独大的重组改革,终于在市场竞争层面正式拉开序幕。三雄逐鹿的新格局引来无数猜想。最普遍的预测莫过于针锋相对的竞争将刺激运营商大打价格战,中移动在一些省市积极试点开推无线座机服务进一步佐证了这种观点。但具体分析中国电信天翼套餐的话,显然中国电信并不想立刻对中移动现有存量市场形成巨大冲击,天翼+WiFi的网络策略打开的是差异化切入移动通信市场的新天地。

  差异化竞争已成电信业主流

  目前,中移动事实上掌握着移动通信市场的绝对主导权,截至11月底,中移动今年累计净增用户数为8084万户,用户总数升至4.5亿户,占据了整个电信市场用户规模的半壁江山。在此背景下,新运营商自然都着力选择差异化的竞争策略,尽量避免与中移动展开正面交锋。

  中国电信明确把移动业务定位在中高端用户,提高入网门槛,一方面确实是为了发展高价值客户,另一方面也是不想挑起与中移动的正面冲突。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小伟在“天翼”品牌发布会上就重申了中国电信“天翼”品牌的网络策略。他透露,在未来3年内,中国电信将投资800亿用于移动通信网络的升级、改造、优化。未来1到2年,全国城市的网络质量达到业界的领先水平,“天翼”宽带的实力将提高2-3M,在WiFi覆盖的热点区域,速率最高甚至达到10M以上。

  再看中联通,中联通的差异化竞争策略更显复杂,中电信和中移动互相把对方作为主要竞争对手而忽略了中联通,恰恰是中联通的机会。中联通实际上在固网宽带上基础比中移动强,在移动通信上基础比中电信强,并且手上握着最成熟的WCDMA牌照。或许在中电信和中移动角力的时候,中联通已获渔翁之利。中联通日前已将网通南方固网业务纳入上市公司,开始加大南方固网攻势;在移动市场,中联通创新速度加快,将率先于2009年1月1日在国内推出“一卡充”业务。中联通香港红筹公司21日晚间发布的11月份业务发展数据显示,联通G网和本地电话用户数双双实现了增长。在11月期间,联通GSM用户达到13294万户;本月新增99.6万户;本地电话10501万户,增加152万户;宽带用户数达到2543万户,本月增加23.4万户。

  中移动不断“充实”TD,无线固话反攻固话市场

  尽管差异化竞争是市场必然走向,但中移动仍然感受到了新竞争格局带来的压力。中移动11月净增用户为687万户。当前,中移动即便不大张旗鼓地打压中电信和中联通,也必须加快布局融合竞争了。据《南方日报》报道,中移动正在筹划利用无线固话反攻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固话市场,并且,由于在功能和资费上有相当攻击力,预计将给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造成相当大的威胁。另据悉,中移动已下令一些省市积极试点,开推无线座机服务。这种无线座机实际上是利用TD网络的无线固话,在业务特征上与中国电信的“小灵通”颇为类似,但比小灵通技术制式更先进。无线座机可以实现短号码呼叫、家庭成员多方通话等传统固话功能,只能在本地使用,不能漫游。另据悉,中移动的无线固话将在广东首先试点,业务名为“家庭服务计划”,其号码采用188号段,这是国家批给TD的专用号段,也显示无线固话与TD的关联。

  据透露,目前工信部已经批准了无线座机业务及其资费标准,业务推出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在广东试点的无线座机业务的资费比广东电信的固话资费还便宜。其打电话的资费与固定电话完全一致,接听免费,拨打电话前3分钟0.22元,之后0.11元/分钟;但是,其月租只有10元,只有固定电话月租的一半。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一个直接切中要害的招数。中移动显然想以无线座机为手段,辅以有竞争力的资费,以“无线换有线”,快速切入并替代家庭及办公等固话主力市场。

  面向差异化竞争的市场监管趋向灵活和难以预测

  按照工信部的计划,3G牌照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发放。发牌之前,各大通信企业需要向社会公开3G规划,发牌之后,则要积极扩大3G投资,总投资额在2800亿元以上。所以,与其说移动市场即将上演三雄逐鹿,不如说是三家运营商开始布局3G市场竞争。工信部已经给通信行业2009年的发展下达了指标:业务总量争取增长15%,业务收入争取增长6%,基本保持住今年的速度。工信部的统计显示,截止到2008年11月,我国电话用户总数已达9.8亿,电信业务总量增长21.7%,业务收入增长7.6%。

  工信部李毅中部长表示,政府要抓紧制定出台并实施电信体制改革配套监管政策,进一步优化竞争格局。此前在工信部放出“最早年底发牌”的消息后,中移动总裁王建宙几乎同时就公布了TD全国建网布局规划:到2011年,TD网络覆盖达到全国95%的地级城市的业务热点区,基站规划总数14.5万个。中国移动的TD运营火线提速。可见李毅中部长提前透露3G发牌时间预期对中移动的影响之大,工信部的监管走势更加灵活和难以预测。(沈加军)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