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WCDMA5月全国放号 秘密集采终端放弃价格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通WCDMA5月全国放号 秘密集采终端放弃价格战
2009年02月20日 10:30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位中国联通广东公司负责人独家向记者透露,今年5月17日,中国联通WCDMA网将在包括广州在内的整个珠江三角洲放号。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联通在3G上饱受“雷声小、雨声小、陷于内部权力斗争不作为”的批评,不过当业内不少专家都认为新联通的3G不过是“小规模试点”、“需要循序渐进”的时候,中国联通却趁着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将战略目标集中在对方的时候,偷偷在珠三角和全国部分重点城市建成了WCDMA网络。

  WCDMA5月全国放号

  甚至在没有彻底完成 “内部磨合”的情况下,新联通就已经将一个全国性的WCDMA网络就忽然间整个呈现在人们眼前。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日前在巴塞罗那的GSMA上表示,今年底248个城市将覆盖WCDMA网络,届时网络规模有20万到30万个基站。据悉,中国联通已知重点区域设计为最高速率下行高达14.4Mbps,上行速率5.76Mbps。

  常小兵表示,部分地区将提前放号,其WCDMA服务将在5月1日推出。而来自电信设备厂消息则表示,中国联通已要求他们于2月底完成供货,以保证5月17日网络可以顺利开通。

  同时,在广州的本地联通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证实,目前包括广州联通在内的整个珠三角的联通公司均在加紧网络建设,力求确保WCDMA网络如期开通。5月17日世界电信日期间,全国相关城市均将开通WCDMA网络:“WCDMA网络不仅仅覆盖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更会进一步全面覆盖佛山、中山、东莞、珠海等地区,整个珠江三角洲都在WCDMA的覆盖之下。”

  秘密集采终端

  当各地联通公司都在“偷偷地,秘密地,但如火如荼地建网”的同时,外界了解甚少的WCDMA的手机终端集采亦同样秘密地进行。据联通内部证实,联通华盛已经储备入大量WCDMA终端,因此一旦5月17日放号,WCDMA的用户能入网享用的将不仅仅是“水货”终端,更包括联通华盛的集采终端。

  联通负责人表示,集采和水货均仅占WCDMA终端数量很少的一部分,由于WCDMA拥有庞大的、完善的产业链,一旦联通建网放号,包括诺基亚在内的众多跨国终端商有能力在一个月之内引入品种繁多的行货手机。他表示:“届时,任何普通的卖场均能购买到WCDMA的手机终端。”

  事实上不仅仅普通的WCDMA手机终端,近日还有消息称,联通已经与苹果就引入iPhone一事达成一致,iPhone有可能在新联通5月17日3G正式放号时在中国上市。

  不过联通采取的这种秘密建网的方式多少让业界措手不及。据记者从一些本地大型连锁手机卖场了解到,关于3G,目前广州大部分手机卖场仅仅在跟中国移动进行TD-SCDMA的合作谈判,并未跟联通有太多联系。

  放弃价格战

  不过该联通负责人目前尚未透露WCDMA套餐将如何定价,但他强调3G时代的竞争将不再是价格上的竞争,而是在丰富终端上和业务上战争。而出席GSMA的联通欧洲区总经理苏镇国也表示,对于运营商来说,如上网收看电视、玩游戏等3G数据方面的收入才是最大笔,而非语音。联通将引进海外的3G内容强化优势。

  记者获悉,联通老对手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近日则表示会继续循序渐进地进行TD网络建设,广东移动将投入60亿元新建TD基站6300个,在广州、深圳市区实现TD的深度覆盖,在珠三角地区以及亚运会举办协办城市实现全覆盖。(记者 潘敬文)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