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信争夺京城3G市场 联通按兵不动做最后准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移动电信争夺京城3G市场 联通按兵不动做最后准备
2009年03月04日 09:25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189号段和188号段的相继放号,电信运营商的3G市场争夺战正不断升级。刚刚开幕的全国“两会”,也成为了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移动”)和中国电信北京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电信”)比拼3G服务的“战场”。

  3G网络首次服务“两会”

  在3G元年,多种新兴的通信技术首次为“两会”提供了服务。

  不少参加此次“两会”的媒体,都已经配备了TD上网卡和TD手机。北京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全国“两会”的特点,北京移动在天安门广场和“两会”驻地等重点地区启动了3G优先保障方案。

  除了北京移动,北京电信也首次在“两会”上推出了3G服务。本次“两会”期间,包括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各媒体记者在“两会”会场和代表委员驻地,可以用EVDO数据卡(北京电信3G数据卡)以无线接入的方式,进行快速影像传输和大型文件下载处理,速度比普通的无线上网快了20倍以上。

  今年1-2月,北京电信已将人民大会堂原有的CDMA网络升级到了3G水平,这为其在“两会”期间的3G服务提供了保障。

  移动TD上网卡1元抢市

  昨日,北京移动正式推出新促销活动,用户预存一定的话费后,就可花1元钱购买一张TD无线上网卡。

  本次活动分为600元和900元两档,从用户预存话费的第二个月起,北京移动将每月返还50元的上网费,用户可自行选择数据流量套餐,申请单月的流量则按照0.01元/K收费。北京移动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推出的4款无线上网卡均可以在TD网络和GSM网络之间自动切换,保障了用户在无线上网时不会掉线。

  TD上网卡的价格之所以能降至1元,与中国移动在TD市场的战略调整不无关系。数据显示,TD上网卡的销量已是TD手机的6倍,因此,中国移动已将无线宽带业务作为TD业务的发展重点。今年2月,工信部还首次向中国移动发放了147号段,并用于发展TD上网卡业务。

  北京状况决定3G商用进度

  “北京3G网络的覆盖情况,决定着3G全国性商用的进度。”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各大运营商纷纷发力北京市场的关键原因。

  实际上,作为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总部所在地,北京也是首批铺建TD网络的城市之一。从网络建设上看,TD网络目前已经在北京基本实现全覆盖。为尽快扩大3G用户,北京移动现有2G用户“不换号、不换卡、不登记”,只需购买一部双模手机就可使用TD服务。

  记者从北京电信获悉,经过3个月的网络升级和调试工作,本月底之前,该公司3G网络在京城五环以内大部分区域的覆盖率将达到98%,这意味该公司的3G网络已基本具备了商用条件。

  与上述两家公司相比,北京联通在3G市场略显低调。不过,记者从设备厂商处得到证实,北京联通已实现3G视频监控的规模应用。此外,公司正为在“5·17”电信日推出3G服务做最后的准备。记者 毛涛涛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