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参战“应用程序商店” 智能手机寒意渐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黑莓参战“应用程序商店” 智能手机寒意渐浓
2009年03月13日 13: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12日)最新消息,黑莓手机制造商RIM宣布,将于下月正式推出黑莓应用程序商店。“黑莓应用程序世界”(店名)将首先提供小游戏、网络软件和音乐软件。据市场调研机构IDC表示,带有浏览网页收发电邮等功能的智能手机销量增幅将在今年下降至8.9%,仅为2008年的三分之一。而在这类手机中,黑莓占据了相当比重。继苹果和诺基亚之后,RIM此次开设程序商店,被视为金融危机下,传统商务手机制造商向娱乐市场妥协的标志。

  以更高分成比例吸引开发者

  RIM公司的黑莓手机一直以来主攻商务市场。但据统计,由于次贷崩盘引发的危机已导致全球许多大银行与证券公司裁员超过26万人,影响到黑莓用户中占据55%的企业用户。对于此次开设软件商店,RIM方面直言不讳是为了拓展消费用户数量。

  早在黑莓之前,苹果已为自己的iPhone开设了软件商店,开发者可上传自己设计的软件到该商店中,再供iPhone用户支付一定的费用下载。据了解,目前苹果与iPhone应用程序开发者之间的分成比例中,苹果占三成。

  相对于活色生香的苹果,RIM因为长期面向商务市场,显得呆板许多,吸引大众消费群也非一蹴而就的事。因此,黑莓方面明确表示,在其软件商店中,手机应用程序开发者将得到80%的软件版权分成,以刺激更多的人开发黑莓软件。

  RIM方面表示,其软件商店将在一个月内上线运营,用户可通过黑莓应用程序商店下载小游戏程序等,并通过Ebay的Paypal进行支付。

  智能手机寒意渐浓

  “手持设备能否成功已不再由硬件决定了,而得看软件。”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分析师表示,应用程序商店能否成功完全取决于应用程序的数量多少、定价高低和是否易于使用,取决于能不能成功为消费者创建一整套生态系统。

  事实上,包括苹果和诺基亚在内的多家跨国电子消费巨头已经发现了这一点,单纯的硬件销售毛利率正在下滑。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智能手机市场被视作一个难得的避风港,单纯硬件的高毛利率已使得智能手机生产商过得比面向大众市场的制造商滋润得多。黑莓、iPhone及诺基亚软件商店所支持的SymbianS60系统手机均属于智能手机范畴。

  但据Gartner的最新报告显示,由于经济疲软及缺乏用户关注新款手机,去年第四季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额增长放缓至3.7%.如果说苹果和诺基亚是早已做好了布局互联网的准备,那么此次黑莓推出软件商店,则多少有些“赶鸭子上架”的感觉。

  Gartner同时预计,2009年全球整体手机市场将收缩近10%.硬件毛利率进一步下滑,可扩展性更大的软件逐渐成为救命稻草。方南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