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TD三期设备招标 86亿大单涉及200城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移动TD三期设备招标 86亿大单涉及200城市
2009年03月17日 09: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中国移动正式向大唐、中兴通讯、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等设备厂商发出TD-SCDMA网络三期无线网设备采购招标书。这标志中国移动TD-SCDMA三期工程已全面展开。

  根据中国移动发出的招标文件,本次TD-SCDMA无线网设备招标涉及佛山、无锡、温州等200个城市,采购规模约为4万无线基站,约26万无线载扇,是二期规模的1.6倍。自2009年1月TD-SCDMA三期工程启动以来,目前中国移动在31个省市均已完成基站勘查工作,累计勘查基站约4万个。此前,二期招标总价值为53.8亿元TD无线网设备招标涉及28个城市,2.3万无线基站、约16万无线载扇。依此推算,三期招标的总价值在86亿元左右。

  中移动相关人士介绍,今年的TD网络发展规划是投资588亿元建设TD网络,实现网络覆盖238个地级城市的业务热点区,占全国地级城市数量的70%以上,其中东部省(市)的地市将实现全覆盖。而到2011年的计划是整个TD网络的覆盖将遍及所有的地市。

  根据中移动此前公布的TD网络建设进程,中移动去年已完成10个较大城市的TD网络覆盖。现正在进行第二期28个城市的覆盖,中移动在今年6月前向38个大中城市提供3G服务的计划,正在按部就班地实施。

  在此前的TD二期招标中,国内企业大获全胜。其中,大唐系的市场份额达40%,中兴通讯的份额为28%左右,华为的中标份额为18%,诺基亚西门子、中国普天以及爱立信分别为8%、6%和4.5%。记者了解到,诺基亚西门子及爱立信等外资巨头,对二期招标的结果很不满意,他们十分期待在三期招标中能有更多斩获。

  至于中移动为何紧急进行三期招标,业内专家分析,网络覆盖率一直是运营商抢占市场份额的法宝之一,经过三期的网络建设,TD的整体规模效应才能体现出来,用户市场才可能有规模,以便规模化市场营销的展开;另一方面,运营商重组后,中国移动也面临一些压力,TD网络越早投入使用越能挖掘市场潜力,吸收更多用户。

  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中国移动将启动TD-SCDMA终端专项激励资金联合研发项目招标,投入资金规模约为6亿元,包括两个项目。中国移动为终端厂商的研发生产“埋单”尚属首次。(张韬)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