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手机”辐射不超标 收费陷阱仍普遍存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山寨手机”辐射不超标 收费陷阱仍普遍存在
2009年03月17日 14:3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15前后,“山寨手机”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外界纷纷传言“有的山寨手机辐射超过国家标准,部分甚至超标50多倍”。中消协有关负责人也据此对消费者进行了警示,表示“这对使用者,尤其是对孩子的影响比较大”。

  “山寨手机”真的存在这样的质量问题?为了解除疑惑,深圳市移动通信联合会近日专程前往华强北电子市场随机购买了15款手机送深圳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摩尔实验室进行检测,并于近日正式向媒体公布检测报告。结果显示其中的12款“山寨手机”与另外3款品牌手机在辐射、功率等方面均符合国家标准,但备受消费者诟病的“收费陷阱”问题则普遍存在。

  辐射指标与品牌机相差不多

  深圳市移动通信联合会近日专程前往华强北几大电子市场购买了15款手机,其中3款分别为多普达、诺基亚和日本山水品牌的手机,另外12款为无品牌手机,即人们常说的“山寨手机”。随后,这批手机被送至深圳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摩尔实验室进行总辐射功率(简称“TRP”)和对人体辐射的比吸收率(简称“SAR”)两项专业指标的检测。

  摩尔实验室总经理舒峦现场向记者展示检测报告,结果显示,送检的15部手机其TRP和SAR两项指标均远低于国际和国内标准,且无数据显示“品牌手机的该两项指标明显优于非品牌手机”。

  收费陷阱仍普遍存在

  应深圳市移动通信联合会要求,该实验室还对送检手机“内置收费程序”的情况进行了检测。检测报告显示,送检的12部非品牌手机中,8部在游戏、多媒体项目中存在“内置收费程序”。

  为了让记者了解该手机“吸金”的具体情况,深圳市移动通信联合会秘书长唐瑞金现场将自己的手机SIM卡插入一款金鹏A007手机。该手机中有一“私密情话”栏目,只要点击该栏目马上显示“发送成功”,然后短信提示机主众智汇公司已收取两元钱。唐瑞金随便点了该栏目几次,当场就花掉了十多元话费,但也没用到“私密情话”的任何功能。据介绍,这类收费陷阱是山寨手机厂商和移动通讯服务商相勾结,骗取消费者话费的不法行为。(记者/杜舜)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