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业绩增长放缓 还不是亚洲最赚钱公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移动业绩增长放缓 还不是亚洲最赚钱公司
2009年03月20日 16: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电信重组后全新的竞争格局,以及严峻的经济形势,中国移动的业绩也不可避免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特别是在拥有了较大的用户基础和收入基础之后。

  昨天,中国移动(00941.HK)交出的2008年业绩显示,营业额为4123亿元,增长15.5%,股东应占利润为1128亿元,增长29.6%,用户总数超过4.57亿户,增长23.8%。

  虽然这一业绩基本符合之前分析师的预期,但中国移动中午公布了业绩之后,下午开盘股价最高跌幅达到2.86%,到收盘时为止,股价下跌2.056%,收于66.7港元。

  收入、利润增长放缓

  虽然2008年中国移动的收入仍然增长15.5%,但这个增速创下了5年来的新低。自从2004年以来,中国移动的收入增长一直保持在20%以上,从2004年到2007年,收入增速分别为21%、26.3%、23.3%和20.9%。2008年是中国移动首次收入增长低于20%。

  相比收入增长的明显放缓,29.6%的利润增长似乎仍然强劲,但是仍然低于2007年32%的增速。同时,根据中国移动的财报,这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于企业所得税税率调整等正面因素的影响。

  如果计算扣除利息、所得税、折旧、摊销之前的利润,中国移动的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2165亿元,仅增长11.6%,而2007、2006和2005年的增长率分别为21.6%、19.7%和24.8%。

  利润放缓在第四季度最为明显,根据中国移动2008年全年业绩和前三季度业绩,其第四季净利为302亿元,按年增速放缓至11%,这也创下了2007年上半年以来的新低。

  2008年末,曾有国资委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中国移动今年有可能取代中国石油(601857.SH,00857.HK)成为“亚洲最赚钱”公司,不过从目前的业绩来看,中国移动恐怕仍无望突破。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表示,受环球金融危机以及一线城市移动通信市场日趋成熟的影响,中国移动去年第四季度增长速度已呈下降趋势,预计今年总体增长速度将持续回落,主要原因是宏观经济以及行业格局的挑战仍然很大。

  2009年仍不乐观

  根据规划,中国移动2009年的资本开支为1339亿元,其中,24%为2G专用,76%为2G/3G共用,在24%的2G专用中,有70%投向农村市场,30%投向非农村市场。此外,2010年和2011年的资本开支分别为1310亿元和1105亿元,呈逐年下降趋势。

  中移动财务总监薛涛海表示,去年平均每月每户收入(ARPU)已经下降为83元人民币,今年还会继续下降,主要因为新增用户主要为低端用户,他同时估计未来的EBITDA毛利也难以维持目前的较高水平。

  中国移动副总裁鲁向东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国移动的用户流失率比较稳定,目前的用户下降,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影响,竞争压力的影响还是有限的。

  关于3G业务,鲁向东表示,经过与工信部的协商,预计到2011年,TD手机的规模将达到3000万部。同时手机补贴将达到120亿元,比去年的74亿元增加62%,主要用于3G手机。

  对于回归内地的上市计划,王建宙表示由于资本市场低迷,中移动去年已经停止在内地上市的筹备工作,他认为,短期内回内地上市是不现实的,但他希望中移动长远能以CDR的预托方式在内地上市,因为中移动是蓝筹公司,这个方式对其更为有利。(马晓芳)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