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3G押宝iPhone 定价可能在3500元左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通3G押宝iPhone 定价可能在3500元左右
2009年03月31日 17:06 来源:上海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为WCDMA商用进程推进过于缓慢,中国联通似乎又要回到1994年启动GSM网建设的状态——有好的技术、好的产业链,却没有能在最好的时间里把握机会,而最终沦落为“二流运营商”。

  WCDMA,当前产业链环境最为成熟的3G技术,被一拖再拖。日前,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在巴塞罗那的移动世界大会上演讲时表示,中国联通将在5月17日商用WCDMA,这已经远远落后于其他运营商。

  舍本逐末追iPhone

  就在移动和电信专注于188、189之争的时候,联通却放出了将把iPhone引入中国的消息。

  一部iPhone能够为联通增加多少砝码?

  苹果粉丝:“我是喜欢iPhone,但我不看好iPhone在中国的命运,真的。”

  说这话的是苹果粉丝王晟。这位深圳某网络通信公司的工程师是国内第一批买到水货iPhone的人。当初他专门花7000多元买回一款水货iPhone,激动了好几天。

  王晟这样的iPhone爱好者有一些共同特点:多为城市白领阶层,有一定经济实力,而且追求时尚新潮,尤其是iPhone这样的潮流产品。

  谈到iPhone即将进入中国的话题,王晟直言不讳地表明了自己的看法。

  第一,iPhone这个时候进来已经晚了,水货手机早就让国内爱好者的新鲜劲消失了,而iPhone爱好者的数量尽管庞大,但在国内更为庞大的手机用户中,却是很小的一部分。其他手机用户未必能够接受高端定位的iPhone。复杂的中国用户群对iPhone同样是一个挑战。在美国,庞大的中产阶层,尤其是青少年和商务人士是iPhone的生力军。但是在中国,从农村到城市,从普通市民到企业白领,对手机的需求完全不一样。

  第二,一旦捆绑话费进行销售,iPhone在中国会让一大批用户望而却步。在国内,增值数据业务并未真正成熟——即使是在3G业务逐渐展开的今天,运营商的大部分收入还是来自通话费用。而这一点与iPhone正好相反。iPhone之所以能为运营商和苹果公司带来大量利润,就是因为欧美地区和日本地区存在稳定成熟的手机上网用户,无线上网业务几乎占据了这些运营商收入的一半。如果3G iPhone在国内以捆绑形式销售,每月资费至少在500元以上,有几个人会买这样的手机?

  更为糟糕的是,目前国内禁止手机带有WiFi功能,意味着iPhone的部分功能将遭到屏蔽。

  专家:“联通想通过iPhone成为主流只有一种希望吧,最终要经过市场检验。”

  消费电子行业分析师王斌向上海商报表示,联通引入iPhone会得不偿失。国外电信运营商引入iPhone的目的是为了从竞争对手那里抢夺用户,因此运营商愿意放弃一部分收益给苹果,苹果不仅仅依靠iPhone手机销售牟利,而是依靠参与运营商分成以及销售音乐、软件获利,itunes、APP Store和iPhone是不能分割的。联通引入iPhone可能也难逃国外的模式,将在收入分成、终端补贴上付出高额代价,苹果还可能将itunes和app store打入中国市场,让联通失去无线互联网的控制权和盈利能力。

  “新联通即使引入iPhone也无法抢夺更多的用户从中国移动转网到新联通,毕竟联通在网络和服务方面以前一直备受诟病,高端用户不会因为一部iPhone手机就选择转网。联通应该做的是专心建设WCDMA网络,利用WCDMA在手机终端方面的强大优势,顺利的实现用户量的增加。”王斌指出。

  王斌认为,联通引入iPhone的定价可能在3500元左右,会低于水货的价格,但联通可能会对在网时间、最低消费都做出严格要求。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称,“苹果从来不是一个靠量来支撑的企业,只有一个造型的iPhone,在消费者中要维持的就是小众,小众才能让用户觉得我用iPhone是和别人不一样,以显示自己的时尚”,运营商不要以为苹果真能成为一个象征,能给用户增长带来突破。

  市场前途未卜,前面还站着强大的对手。美国MACNN网站透露,苹果正在考虑在中国实施双授权制,即同时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合作,推广iPhone手机。

  这种做法并不是没有先例——2008年5月6日,Vodafone集团与意大利电信同时宣布获得iPhone在意大利的销售权;2009年2月24日,消息称美国运营商Verizon将加入iPhone供应商团队,打破了美国AT&T独占iPhone的局面。

  花哨并非3G本质

  业内人士告诉上海商报,iPhone的喧嚣又从一个侧面映衬出三家运营商的作风。

  中国电信是一如既往的务实。在3G试商用新闻发布会上,上海电信承诺用CDMA2000的手机上网可以达到比电脑还快的效果。中国电信新推出的无线宽带3G网络,下载速率每妙3.1M,是现在CDMA 1X手机上网速率的20倍,和有线宽带有着一样飞速的带宽,可以几秒钟内下载完一首歌曲,5分钟内下载完一部电影。中国电信首席执行官王晓初一阵见血的指出,与其将精力放在无谓的竞争上,不如实实在在经营好网络。

  中国移动则坚持了一贯的用市场说话的原则。积极启动运营商集中采购和定制策略,以降低3G终端整体价格,以推动早期用户规模的迅速上升。中国移动也通过预存话费换手机活动,大规模拓展TD-SCDMA用户市场。

  而iPhone说到底还是发烧友的宠物,弄不好还会把联通带向小众市场的歧路。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