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工行网站"潜水"一天半 调查显示影响八成用户
2007年10月31日 14: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9日下午至30日晚,有读者向《每日经济新闻》反映,中国工商银行网站无法正常访问,致使他们无法进行网上银行的操作。甚至有部分网友称,虽然能通过工行网银进行网上支付,却不能及时到账。由于工行所占国内网银业务市场份额最大,该问题已引发其客户的广泛质疑。

  据悉,前期工行曾发布通告称,由于该行电子银行系统升级,可能会影响到客户网银的正常操作,但将于28日完成升级、恢复正常。然而29、30日两天,工行网站仍未完全恢复正常,期间有部分时段虽可以成功访问,但速度较慢。

  昨日下午,沪上一位从事IT工作的方先生告诉记者,平时他使用工行网银进行网上支付,都是即时到账,但29日下午6点左右,他却怎么也打不开工行网页,试了10次差不多只能打开1次,且等待时间将近20分钟。30日早上,方先生本以为能错开使用高峰,不料其登陆交易了5次,却仅有一笔及时到账,最晚的一笔等待了近半小时才到账。

  在百度贴吧中,记者输入“工商银行”关键词,发现反映类似问题的帖子已将近100篇,并对工行电子银行系统产生广泛质疑。虽然网友称,在部分时段、国内部分地区可以正常登陆并使用网银,但根据《每日经济新闻》网站所做的调查,在260位受调查对象中,近80%的人表示“工行网银不正常,已极大的影响了个人交易”。

  昨日下午,记者向工行95588客服电话咨询,客服人员称无法登陆工行网页及支付到账不及时等现象都是访问量过大所致,其中本周股市回调带动基金投资的回暖是重要原因,并请记者随后再试,但无法保证何时能完全恢复正常。然而,截至昨日下午6点左右,记者仍无法正常打开工商银行网页。

  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客户。记者了解,作为网银市场份额稳居国内各行之首的工商银行,今年1至9月,其个人网上银行交易额已经突破2.7万亿元人民币,截至今年9月底,个人网上银行客户已突破3600万,通过电子银行渠道办理的业务已占工行全部业务量的35.1%。而2天时间里网银均不能正常使用,无疑将对工行正常业务收入产生一定冲击。

  据沪上一IT界人士分析,如果排除被黑客攻击的可能性,连续48小时电子银行系统无法完全恢复正常,至少说明工行系统在升级设计时,未充分考虑到其业务流量的规模,在设计上明显有缺陷。

  中资行服务能力尚待提高

  工商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工行总市值已达25595亿元人民币 (折合3438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市值金融企业。同时,前三季度,工行包括网银在内的净手续费和佣金收入达到2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7%。

  对此,一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银行均在谋求转型、挖掘除利差收入外的中间业务收入,其中对部分业务收取手续费成为银行提高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手段。但从此次事件仍可以看出,国内中资银行在服务能力上相比国际先进银行仍有较大差距,如果类似问题不能及时解决,无疑会给中资行发展中间业务,对客户造成更大的接受障碍。


相关报道
·工行:收购诚兴年底完成 是开拓海外市场策略考虑
·工行卷入澳门赌王家族官司 何鸿燊:不影响交易
·工行董事长:为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持
·工行倾向以“户”为单位认定第二套住房
·工行高层:希望成为全球最赚钱最受尊敬的银行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IT壹周刊:小米手机频繁重启遭集体维权
-金融一周谈:建行支行涉欺诈 太保饭局藏诱导推销
-上网成为广州中学生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
-iPhone4翻新率达95% 热门单反降价榜 超值游戏本荐
-腾讯拟将电商微信等分拆上市 欲打造中国版亚马逊
-新ipad不能进内地 本土平板电脑趁机低价强攻
-网易CEO丁磊:网易正慎重考虑是否做手机
-人事地震远未结束 酷6网CFO沈潇同离职
-下一代iPhone将配4寸屏 联通合约机流量莫名暴涨
-电信日运营商掀资费价格战 网企千元机卡位移动互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