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地名搞混、线路出错 网上地图经常指“瞎道”

2008年06月04日 16:5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我要去昌平的九华山庄,可百度的电子地图搞混了大柳树和枯柳树两个环岛,把我指到了顺义,害我差点耽误了工作。”6月2日,戴小姐“气急败坏”地告诉记者,自己被网上的电子地图忽悠了。  很多市民打算利用端午小长假自驾出游,但记者发现,“驴友”们经常使用的电子地图经常“不靠谱”,搞混地名、路线出错等是比较集中的问题。

  地名张冠李戴 路线南辕北辙

  戴小姐说,自己习惯出门前先查电子地图。她不知道九华山庄在昌平,便按照百度地图的指引从机场附近出发,却被司机告知“南辕北辙”。“我觉得可能是把大柳树环岛和枯柳树环岛搞混了。”记者在百度电子地图上查询“九华山庄”,查到的第一个结果就写着“近郊小汤山枯柳树环岛东400米”,但实际上,九华山庄位于昌平大柳树环岛东北位置。

  “重名”地点不少 搜索造成混淆

  北京市有不少地方名字相同,在查询行程时,电子地图提供的线路并不全面,人们很容易将这些重名地点混淆。例如,北京一南一北有两个苇子坑,一个在丰台,一个在朝阳区昌平路;又比如北京地名里带“沙滩”二字的就包括北沙滩、南沙滩、沙滩后街等好几个。远郊区县重名更多,丰台区西四环南路有岳各庄,房山区也有岳各庄,平谷区还有个岳各庄。面对这么多的重名地点,如果事先不了解所要找的大致方位或者周围标志性建筑物,只是在电子地图上简简单单地检索,很有可能走错。

  路线终点不同 让人一头雾水

  另外,还有一些地图标注不清,虽然指出了各个终点,但同名的两个地方之间往往相差很远的路,又没有可以分辨的其他参照物。记者试着在爱问地图、百度地图和搜狗地图等电子地图上查找“鹫峰”,结果有的结果指向北安河西的位置,还有指向西北五环外的位置,三份地图提供了不下10个指示地点,周边相差数公里。对当地一点也不熟悉的人真是一头雾水,可能要绕很远才能找到正确的路。

  缺乏更新维护 搜索质量不高

  电子地图给人们带来的便利有目共睹。目前,百度、谷歌、新浪、搜狗等都推出了电子地图,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或查阅相关信息。但是道路交通变化日新月异,电子地图上的信息数据如不及时更新,就会导致差错。另外,对于一些地名重叠的问题,必须通过增加标志性建筑物等方式解决,需要大量信息,现在的服务尚未成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即使存在相当数量的问题,不少人还是对电子地图“情有独钟”,前提是电子地图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查询。相关人士提醒出行者,端午小长假将至,势必带来新一轮出游高潮,最好还是参考北京市统一测绘、出版的标准交通图;如果用电子地图检索路线,还是要综合参照几个不同网站的电子地图,以免耽误出行。(窦媛媛)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