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支付卡"广州试水 引领未来消费趋势

2008年07月24日 16:14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上周,在电视、报纸和各类网站的争相报道中,广州市民收获了这样一个信息:用手机可以"刷"地铁了。

  "究竟是怎么个刷法?""是不是需要换3G手机?"……几天来,面对曾经的幻想真实地降临,市民感受到的除了兴奋,还有疑惑。

  不过这些疑惑很快可以透过亲身体验去解答。下周一,市民只要前往广州移动的四家指定营业厅就可以免费安装手机支付卡,然后潇洒地来到地铁口、商店里,刷一刷手机,不留一枚硬币。

  手机支付亮相羊城

  7月17日,中国移动"手机支付卡"(又称手机地铁票)开始在广州试用,通过给SIM卡加装"小天线",直接"刷"手机付费开始成为现实。7月28日起,这项业务将会接受普通市民办理,届时移动全球通用户可以到指定营业厅为手机换上支付卡,而拥有了支付功能的手机后,这些用户第一个"刷"开的将是地铁的闸口。据广州地铁总公司总经理丁建隆介绍,目前广州地铁1号线到4号线均已完成系统的改造,可以实现刷手机购票入闸。

  "公司已经在几天前的交班会上向我们传达了手机可以买地铁票的信息,要求我们帮助乘客解决刷手机时遇到的问题。"手机地铁票开始试用的第二天,地铁体育中心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目前还没有见到有乘客刷手机入闸,但是地铁的工作人员已经做好面对这种新局面的准备。

  事实上,要面对新局面的又何止地铁的工作人员。在上周的手机地铁票启动仪式上,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副总经理刘尧根透露,购买地铁票只是手机支付卡的最初应用,今后将逐步运用到公共交通、消费购物和电子票证等跟民生消费紧密相关的领域。"目前我们已经在跟公交网洽谈,估计公交网的手机购买很快会推出。"

  广州移动的一位内部人士也强调,小额消费会是手机支付卡应用的重点,手机支付卡用户将可以在地铁沿线实现小额购物,"便利店和天天洗衣刷手机消费都在商谈中。"该人士还表示,欢迎商户报名手机支付卡消费"联盟"。

  目前,虽然手机地铁票还没有真正来到普通市民身边,但是它的"横空出世"已经引发了广州市民的热捧。"今天早上到现在,已经有100多个顾客来咨询如何安装手机支付卡。"在广州媒体报道手机支付卡开始试用的当天下午,广州移动沟通100正佳广场店的工作人员已经感受到了市民对这项业务的热情。该工作人员介绍,不少市民在了解到7月28日才开始办理这项业务后,都表示到时还会第一时间赶来。

  手机支付技术各不同

  无独有偶,在广州推出国内首张"手机地铁票"后,7月19日,重庆启动了手机钱包卡搭轻轨的服务。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两个城市都实现了刷手机乘坐交通工具,但是采用的技术并不相同,一个"外置",一个"内置"。

  据了解,重庆移动推出的"手机钱包卡",是将大约1元硬币大小的钱包卡贴于手机上,从而实现感应扣费。而广州移动采用的则是基于RFID技术的无接触式射频识别,安装广州移动手机支付卡需要更换一张具有支付功能的SIM卡,通过连接SIM和电池的"天线"实现无接触式感应,在手机关机的状态下也可以使用。

  据广州移动工作人员介绍,移动对于RFID技术的商用测试于2007年下半年启动,目前不断发展完善,其中实现对"空中充值"等应用的支持,更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然而,与国外相比,我国目前运用于手机支付的技术还尚待发展。在手机付费推广较为成功的日本,NTTDoCoMo于2004年7月提供的Feli-ca服务不仅使日本用户顺利实现了手机付费,FeliCa手机更可以帮助用户管理多个种类的数据,实现电子货币、公共交通机关的预付卡、公司职员证、学生证和入退室管理的ID卡等多种功能,应该说日本手机付费的兴起,索尼开发的非接触式IC卡技术Felica功不可没。

  让人乐观的是,中国移动一开始就已经意识到技术在手机支付推广中的作用,广州移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SIM卡与天线组合只是过渡,下一步手机支付卡将会采用在SIM卡中内置芯片的方式,使得手机付费更加方便。

  用户最关心安全问题

  "手机用来消费,最先想到的是安不安全。"广州移动用户小翟听说手机可以用来买地铁票和购物后,最担心手机支付的安全性,"是不是谁拿到我的手机都可以买东西?有没有密码?"

  据广州移动工作人员介绍,现阶段,手机支付卡消费时并不需要提供密码,用户预设的密码只在对手机账户进行充值时使用。"目前试用阶段,消费主要是小额的,全球通用户支付账户限额为200元,每次充值也不可以超过150元就是出于安全考虑。"

  除了密码问题,也有用户担忧有不法分子会利用手机支付的无接触方式,在人群中利用特殊设备感应具有支付功能的手机,从而"吸取"话费。更有市民提出了对"SIM卡消磁"等问题的担心。

  对于种种疑虑,广东移动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也是目前手机支付卡在广州试点的原因之一,会等到"摸索总结经验后"再全面推广到其他城市。"我们也考虑到试用中可能出现被不法之徒利用的安全问题,已经做了一些准备,一旦出现新的问题会立即着手解决。"

  而面对市民对"消磁"的忧虑,该工作人员表示,手机支付卡质量并不存在问题,如果SIM卡或者天线在使用中出现问题均可前往营业厅进行更换。

  不过,据Unisys日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通过对14个国家和地区的调查,71%的用户不会考虑使用移动设备办理在线银行或购物业务。结果显示人们普遍担忧移动设备的安全性,以及它们在金融交易中保护有关信息的能力。看来,要打消用户在移动支付方面的种种忧虑,运营商任重而道远。

  手机支付将成为趋势

  事实上,在中国移动推出手机支付卡之前,在我国用手机或者小灵通发送短信或者上网进行消费已经比较普通。

  据中国银联统计,到2007年底,银联手机支付业务已在全国21个省区市开通使用,用户规模已突破800万户。"手机银行"业务将用户手机号与用户本人的银行卡账号建立对应关系,开通此项业务的用户只需发送手机短信指令就可以完成话费充值、水电煤气缴费、信用卡还款、机票预订、保险缴费等诸多消费支付项目。

  目前,我国的手机支付量与网上支付比例大致是1∶10000,而在这个比例背后的是中国近6亿的手机用户和1亿左右的网民,巨大的反差显示出我国手机支付还只是刚刚起步,有着极大的扩展空间。

  IMS研究机构最新的报告预测,到2012年,全球移动银行用户将达8.84亿。有运营商人士认为:2G时代,短信是运营商"杀手级"的业务亮点,或许3G时代,手机的支付功能会撑起运营商盈利的另一片天。

  相关链接

  手机地铁票知多点

  业务时间

  2008年7月28日-12月31日试用阶段,面向广州移动全球通用户办理

  办理方式

  7月28日起,中国移动全球通用户可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和手机,到指定的中国移动沟通100服务厅,提供手机用户密码,办理手机支付卡。在服务人员的指引下,把新卡和天线正确安装到手机的卡槽。

  指定服务厅

  正佳动力100体验店 (正佳广场4楼4B064-070)新港西路服务厅(新港西路235号愉景雅园首层西侧)中旅服务厅(越秀区中山五路219号中旅商业城110/111铺)

  金桂园服务厅(解放北1416号金桂园云华阁首层)

  充值

  可以通过"空中充值"的方式在手机菜单上操作。

  "空中充值"是指可以通过操作手机菜单或发送短信的方式直接将话费账户中的金额直接划拨到手机支付卡账户中,无需到特定现场充值点去进行现金付款充值。需要指出的是卡片充值时,默认从话费账户中扣除充值金额,然而除话费账户外,用户可以通过设置,选择从"银行账户"、"专用账户"和"积分账户"中扣取金额。

  目前全球通用户每月使用话费账户给手机支付卡充值,限额为150元,同时账户余额加充值金额小于等于200元。

  机型要求

  手机支付卡原则上对手机没有要求。但是因为手机支付卡由特殊SIM卡和天线组成,内置于手机内部。如果手机后盖为金属壳、电池和后盖间距离较小或者电池后盖一体化,将影响手机支付卡的安装和使用。(曲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