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80后"网友的集体记忆 全民猜想虚拟关系

2008年10月20日 16:2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后来,Han Meimei当然没嫁给Li Lei,离了一次婚,成了一个文风忧郁的女作家,笔名寒寐,足不出户,却在网络上颇受欢迎……”在豆瓣小组“李雷都这么牛了韩梅梅却不喜欢他”,网友们对Li Lei和Han Meimei未来生活的最新描述只不过停留在几天前。

  如果你出生在1980至1988年间,你一定认识LiLei和HanMeimei。没错,他们是1993年首次改版的初中英语教科书里的插图人物。LiLei剃平头,穿浅色T恤;HanMeime齐耳短发,颇具妇女干部的气质。在将近三年的时间里,他们的形象不仅被网友们重新挖掘了出来,还被赋予了私人化、全角度的再度解读。凭借着网络强大的传播力,这场关于Li Lei和Han Meimei虚拟关系的全民猜想,事实上已成为了80后网友对于青春记忆的一次“集体缅怀”。

  让我们回顾一下这场猜想的发迹史。2005年12月15日,天涯社区娱乐版出现题为“八一八中学英语课本中为什么有一个奇怪的名字”的帖子。虽然这个帖子里只字未提LiLei,但重点讨论了书中女主角的起名缘由,特别是HanMeimei的名字因何而起的疑问也成为了讨论的导火索。一时间,大量80后网友开始跟帖。不久,另一个名叫“露珠姑娘”的网友说道:“我当时总觉得那双胞胎之一Lucy喜欢Li Lei,那个Jim喜欢Han Meimei。”

  也就是从这时开始,话题开始从单纯怀旧转向了认真讨论LiLei和HanMeimei的关系。但不知为何,讨论并未形成气候。2006年5月1日,当时还是香港大学新闻系学生的杨柳,受到帖子触动,开始在博客中提及这个故事,而流传在网络上的大部分关于LiLei的文字均出自她之手。2007年5月27日,题目《Li Lei,Han Meimei和Jim Green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走红网络,虽然文章作者成谜,但从那时起,Li Lei和Han Meimei的话题已经急速升温,影响力开始扩展到整个网络。接下来,Li Lei和Han Meimei的身影出现在了大大小小的网络论坛里,网友们对于他俩关系的想像力开始层出不穷、势如破竹。

  虽然与事实相去甚远(书籍的编写人曾解释,其实 Li Lei和 Han Meimei从头到尾就没说几句话),但这场掺杂了个体欲望与诉求的集体猜想,让80后网友与担当了将近10年的学习伴侣打了个照面,分享了很多曾经以为自己独有其实却有普遍性的经验。比如他们发现,原来有这么多人都喜欢把鹦鹉Polly的发音读作“玻璃”,这么多人看到那位风姿绰约的教师MissGao都曾在心底暗暗的惊叹:真是太有女人味了!

  集体记忆的商业属性

  第一个把LiLei和HanMeimei引入商业领域的是蔡凯。2006年5月,25岁的蔡凯还在为参加广州创意集市的作品创意而绞尽脑汁,而突然的灵感迸发,让他想到了初中课本里的LiLei和HanMeimei。

  5个月后,他设计的以LiLei和HanMeimei头像为LOGO的作业本、贴纸成为了当年创意集市上的明星。这些印刷质量粗糙,标价10块钱一本、50块钱一套、总共200套的作业本,两天之内被抢购一空。几乎每个围上来的年轻人都会眼睛一亮,继而发出尖叫,“天哪!这不是LiLei和HanMeimei吗?!”

  得到信心的蔡凯,马上把“LiLei和HanMeimei”注册了商标及域名。之后,他干脆从美术学院辞职,推出了第二代产品——包括尺子、三八线、情书、检讨书和贴纸在内的办公室用品,还参加了当年的“大声展”。这两个人物已经成为他不断开拓的系列设计的品牌标识。2008年4月,蔡凯参加了佐丹奴发起的“没有陌生人的世界”创意设计活动,顺势推出Li Lei&Han Meimei主题T恤。这款全球限量发行2000件的T恤,面向高达过亿的潜在用户——从1990年至2000年,10年间使用人教版英语教材的中学生。

  2007年的愚人节,一支由4个非职业乐手组建的乐队开始了第一次排练,他们的理由足够简单,因为那天是个周末。在这一天晚上,由于成员caca在自己的博客里为这支80后乐队找到了一个非常讨巧的前缀:the Lilei & Hanmeimei's。4个月后,当他们站在舞台上,一脸青涩地唱起“Polly之歌”时,台下歌迷们尖叫、扭摆、泪奔,闹得一塌糊涂。

  2008年8月,“一直想做探讨和表现男女一生欲望的专题”的搜狐男性频道,受知名游戏《模拟人生》的启发,决定设定Lilei和HanMeimei这两个虚拟人物为蓝本,用他们的故事来完成一个悲欢离合的故事。2个月后,还沉浸在欲望河流中难以自拔的Lilei和HanMeimei,摇身一变,成为了标准的宅男宅女,在当当网首页充当起了“十一”长假读书活动的虚拟主角。

  “大家像是找到了组织,尽情地晒当年的回忆,与集体记忆相关的主题产品会很有市场。”正如蔡凯在接受采访时的回答,他们在对LiLei和HanMeimei形象不断颠覆的过程中,集体记忆所隐藏的商业属性,也一点点地被揭示、被公开。

  碾 尘

  名词解释

  集体记忆:法国哲学家与社会学家哈布瓦赫,为了与个体记忆区分而率先使用的。它的源头是内涵更加复杂的“集体意识”。根据《科林斯社会学辞典》解释,集体意识就是社会里作为一种凝聚力量,民众共有的信念和道德态度。

  人物辞典

  Li Lei(李雷):中国男孩,平头短发,喜穿浅色T恤。不是书呆子,他很喜欢玩,这种动静结合的性格,使得他在哪儿都吃香,既能和Lin Tao这样好学的人成为莫逆,也能和Jim这样好动的人成为死党。

  Jim Green:全名是James Allen Green,在中国生活的英国孩子,一头棕色的卷发,喜欢穿深色的T恤,给人的印象是有活力、聪明,但是有些马虎,时常犯些小错误。

  Han Meimei(韩梅梅):这个齐耳短发的中国女孩,文雅温和,智慧善良,几乎是所有女性美德的化身。在书中,她更像以一个姐姐的身份,帮助同学们排忧解难。

  Kate Green:Jim的妹妹。和哥哥一样,Kate也是昵称,全称是Catherine。同样是一头棕色卷发,活泼可爱,书中很爱和大几岁的哥哥的朋友们玩。

  Lucy and Lily:可爱的双胞胎姐妹,来自美国。两个人长得一模一样。开始的时候,两人都是同时出现,不过到后来,编者有意扩大她们之间的区别,也经常会单独出镜。

  Ann:加拿大人,一头金色长发,标准的西方血统。她和Jim、Lilei他们不在一个班,但是和Han Meimei是好朋友,另外,她还有一个中国好朋友Chen Hua。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