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网购第一城 年度人均消费220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上海成网购第一城 年度人均消费2200元
2009年02月16日 10:18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去年全球经济危机,但是网络购物却是春光明媚,风光一片独好,书写了高速增长的神话———根据调查机构艾瑞咨询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网购市场年交易额第一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200亿元,同比增长128.5%。

  上海去年的网络购物更是独占鳌头,抢占了几项第一———交易总额第一,达到160多亿元;人均年度购物消费额在所有城市中位居第一,平均为2200元。为网络购物作出巨大贡献的,正是年轻的“淘一代”们。

  “淘一代”迅速成长

  艾瑞咨询指出,2008年,中国网购注册用户达1.2亿,同比增长185%。2008年中国网购用户实际规模达到8000万,相比2007年增长率4..5%,增速非常快。

  记者采访了艾瑞咨询公司的分析师张艳平。她说上海目前的网购用户数量为700多万,约有67%的上海网民参与了网购,网购者中人均年度购物消费是2200元。网购者被称为是“淘一代”。艾瑞报告指出,网络购物用户呈现出年轻化,16-32岁用户比例高达83%,而且男性网购用户比例比女性高出10个百分点,男性消费以电子产品为主,消费金额也高于女性。

  信赖B2C交易,喜欢品牌货

  根据艾瑞咨询连续性监测数据显示,2008年C2C市场格局维持稳定,淘宝稳占80%以上份额;易趣新平台整合效应也初步显现,市场份额出现2003年以来的首次增长;拍拍网交易额增长迅速,份额稳步提升。

  但上海网购者与其他城市的网民相比,更喜欢B2C交易,而不是C2C交易。上海“淘一代”徐小姐解释说:“因为我更喜欢购买一些有品牌的东西,B2C交易让我们觉得质量更加保证,更放心!”

  “淘一代”林先生说:“多方比较、讨价还价是我们交易的最大乐趣,我们拒绝做冤大头。我们是沉迷网络的深度用户,我们频繁地逛网络购物的论坛,有目的地搜索信息,多方询价后找到了合算的宝贝,心里就会舒畅无比。”

  “淘一代”是一群活跃的人,他们虽然经常出现冲动型消费,但对于网购这样非直接的钱货交易,“淘一代”倾向于依赖更严格、透明的信用体制。

  喜欢淘服饰手机化妆品

  “淘一代”喜欢在网上买什么样的商品?报告披露,以市场份额最大的淘宝网为例,2008年网络商品销售按销售额排名的前15名分别是:服饰(1.4亿件)、手机(1366万部)、化妆品(7148万件)、家居日用(4739万件)、户外运动(3222万件)、PC及配件(1448万台)、珠宝首饰(3024万件)、笔记本电脑(1180万台)、小家电(1328万台)、充值卡(3130万张)、食品保健品(2346万个)、母婴产品(3178万个)、相机摄像机(612万台)、汽车配件(768万个)、书籍音像制品(2541万件)。

  网购比重还在增长

  “淘一代”的迅猛成长使得网购公司喜笑颜开,书写成长神话。淘宝网公布,今年春节期间淘宝网交易总额比去年相比增长60%,日均销售超过3亿元,并创下单日销售4.6亿元的春节网购新高,而闲置年货交易增加近2倍。

  上海篱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徐湘涛向记者坦言,篱笆在金融风暴之下,销售额却翻了一番,2007年篱笆网的销售业绩是6.4亿元,而2008年达到了15亿元。

  艾瑞咨询预测,网购将在更多网民中普及,根据数据统计,到2010年,网购用户占互联网用户规模的比重有望达到40%以上。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