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风云决》破局 国产动漫产业化起步质量或提高

2008年08月07日 09: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

  尽管与《功夫熊猫》内地票房轻松破亿相比,国产动画片《风云决》的业绩并不算突出,但自7月19日在全国上映以来,其在第三周票房收入亦达到2500万元人民币,超过1999年《宝莲灯》创下的2900万元票房纪录已成定局。

  “这部影片告诉国内的厂家,国产动画片在中国也有足够的市场,也增强了我们继续投资动画片的信心。”8月5日,该影片出品人之一、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黎瑞刚向记者表示,影片已获权登陆日本商业电影市场,并可望在美国获得上映,同时,还会计划进入东南亚市场。

  尽管黎信心十足,但《风云决》仍只是国产动画片的一个“另类”,国产动画整体上依然还在高投入和高亏损的泥沼中挣扎。

  沉默的“小兵张嘎”

  “《花木兰》和《宝莲灯》给了我们很深的印象,所以认为,搞自己的动画电影是可以成功的。接着为了搞出自己的特色,就选择了《小兵张嘎》这个题目。”8月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回忆了当时的创作冲动。

  2005年,耗资1200万人民币,费时六年的国产动画电影《小兵张嘎》完成,并获得了当年的第11届华表奖优秀动画片奖,以及100万政府专项奖金。然而,该影片并没有太多机会和观众见面,在内部放映过之后,就进入了档案室。

  “当时以为只要把片子做出来就可以了,但没有料到制作完成后还有更多的营销工作要做。我们没有给留出资金进行宣传和营销。”孙立军总结了当时运作上的不足。

  不过,一位电影发行方面人士告诉记者,《小兵张嘎》的问题并非仅仅是营销,“即使投入了营销,我们也不敢放映这样的影片。实际上,国产动画片仍然是非市场化的产物,而作为已经市场化运作的发行方不可能随便引进这样的影片。”

  “我国的动画市场受到双重的影响,动画电视上受到日本的影响,动画电影则受美国的影响。”孙立军认为,除了国产动画片仍处在摸索阶段之外,由于观众已经形成的口味,造成了市场对国产动画片的顾虑,但《小兵张嘎》决非是简单的失败产品,其积累下来的创作经验写成了教科书在学校中教授,激励和培养着新一代的动漫人,其失败的营销经验也被吸取,“虽然有人声称不敢放映,但去年的动画电影《闪闪的红星》却获得了放映的机会”。

  “风云决”破局

  对于几年来鲜有的“另类”案例,黎瑞刚向记者表示,《风云决》运作成功来自于资金投入、题材、制作和营销几个方面。

  他认为,如果没有足够的投入,就不可能生产出好的产品,1000万美元的投入是《风云决》成功的一大保证。影片的另一位出品人、深圳市方块动漫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CEO钱国栋表示,方块动漫和上海文广传媒各自承担了一半的费用,从资金上保证了影片的高质量。

  “从定下来题材开始,我们就知道这部动画片一定会有市场。”在题材上面,钱国栋称,由于马荣成的漫画《风云》在港台、国内和东南亚都享有很高的声誉,因此,选择这样的题材一定是有保证,“在上海文广找到我们之前,我们就有这样的信心”。

  至于营销,黎瑞刚强调,《风云决》是完全按照大片来运营——上海文广利用其电视传媒展开了广告攻势,“所有在自己电视台上做的广告都没有计入成本之中”。此外,宣传攻势还覆盖了各大网络门户,并轰炸了重点城市的平面媒体。

  对此,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认为其成功有两点,第一叫借船出海,借用了马荣成有名的漫画,并加上了武侠偶像型的动画形象造型;第二是大电影的运作方式,内地和香港的合作,也是国有公司和民营公司的合作,更重要的是电影和媒介行业的合作。

  黎瑞刚认为,从影片衍生出的产品也正在逐步发行,包括书籍、人物形象的玩具、卡片、DVD等;钱国栋则表示,DVD等发行将占收入的很大比例,作为经典,甚至过几年就可以重新发行一次。

  政策与市场

  “《风云决》给国产动漫提示了一条路,除了靠政策扶持,还要靠熟练的市场运作。”上海文广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2004年4月,国家广电总局颁布了《关于发展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的若干意见》,要求各级电视台播出进口动画片不得超过40%,并给予动漫产业资金支持、政策倾斜;此后又推出了诸多政策,包括设立动漫基地、推荐和奖励优秀作品等。

  然而,上述人士认为,我国动漫产业也因此变成了政策推动发展模式,导致市场认可度不高,更谈不上资金回报。

  孙立军表示,在动画电视领域,我国已经有了成功的先例,如推出了蓝猫系列的三辰集团,又推出了《天眼》的中南卡通等,并能在推出电视产品的同时,通过发行衍生产品来盈利。据记者了解,中南卡通推出的500集大型动画片《天眼》除了在国内发行外,也已经进军海外市场,《天眼》系列已经进入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南卡通2007年海外销售收入超过170万美元。而在动画电影领域,方块动漫已经渐有起色。

  此外,除传统的电影电视业之外,动漫产业也开始向新领域发展。7月23日,被称为“动漫第一股”的拓维信息(002261.SZ)在深圳中小板上市,该企业主要方向是手机动漫。

  孙立军认为,作为动漫产业的一个分支,手机动漫也是将来的一个方向,并且可以和传统的动漫产业互相补充,当所有这些在市场上成功的动漫企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结构,有了足够多的动漫从业者,动漫界的质量也会逐渐提高。(郭建龙)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