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短信自动重发 手机软件兼容性问题难逃嫌疑

2008年06月10日 15:0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广州一名手机用户最近遇到怪事———一条短信竟然在两个多小时里重发了44次,而且全部计费。事实上,这并不是一两个孤立的案例,类似问题为何时有发生?

  专家认为,这可能是网络故障造成的,但手机软件的兼容性问题也难逃嫌疑。好在,运营商表示,如遇这种情况,可以向用户全额退还话费。

  ◇案例

  一条短信重发44次

  广州神州行用户康先生最近遇到了一件麻烦事:5月30日13时42分,他向一位同事(CDMA用户)发送了一条短信,结果提示“发送失败”。康先生没有选择重发,将手机搁置在了一边。谁知,从13:46开始,无休止的重发短信即扑向康先生的同事,每隔3分钟即“准点”收到一次,累计44次。“两个多小时里,手机就响个不停,我根本无法正常工作。”同事最后也受不了了,致电问康先生,“你是不是在玩我啊?”

  其间,康先生多次致电10086要求查清原因并立即停止发送,但一直未果。更“郁闷”的是,事后,他通过网上营业厅自助查询了他的话费记录,结果显示,这44条短信全部被有效计费,共计8.8元(神州行发送CDMA短信每条收费0.2元)。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康先生第一次碰到这种问题,引起他重视的是4月24日发生的情形。当时,一条短信也是每隔3分钟就重发一次,共计5次,收费1元。当他致电10086,得到的答复是手机有可能中了病毒,或者手机开放了自动重发功能所致。

  康先生使用的手机是索尼爱立信M608C,他从手机厂商处了解到的信息是,该款手机没有自动重发功能,而且他从不用手机上网或使用蓝牙等无线传输功能,不可能中毒。

  ◇回应

  短信自动重发不计费

  短信反复自动重发,究竟是手机的问题还是网络的问题?记者致电10086,对方称,“从网络角度而言,出现这种情况的比例很少。以前出现过类似情况,经查以手机终端出现问题居多。”

  从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除了手机终端方面的原因以外,不同网络之间的互联互通如果出现异常,也有可能导致这种情况发生。比如网络遇到突发事件,出现拥塞,用户发送的短信可能会存储在短信中心,当网络通畅时,系统将这些拥塞的短信一一发出,可能会导致重复发送,反复计费。但他强调,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很低,万一出现,用户可以要求全额退款,补回损失。

  据了解,广州移动方面在接到康先生反映的情况后,提出赠送30元话费作为补偿,但康先生以事件处理偏慢为由,拒绝了这一补偿。

  ◇诊断

  手机软件也可能诱发问题

  短信自动重发的问题在大家日常的使用中并不常见,但也不算少见。一般来说,碰到这种问题大家的第一反应自然是怀疑是否是移动运营商的网络出现问题,事实上这也是短信自动重发的一个最大原因,不过除此之外,有时手机本身的设置不当,或是软件漏洞也会导致短信自动重发频生。

  诱因之一:手机设置不当

  从记者在网上查询的用户反馈来看,摩托罗拉E680是发生短信重发故障较多的机型之一,而原因就在于手机的设置不当。

  据一些网上玩家介绍,摩托罗拉E680手机的默认设置中启动了“自动重发”功能,也就是说,当短信因为对方的手机处于关机、信号不好等状态时,手机就会认为对方没有收到短信,并自动重发短信。

  其实这种设置不只是在摩托罗拉的手机上存在,许多中高端手机都具备该项功能,比如三星E908、索尼爱立信M608等都默认设置了短信自动重发的功能。如果碰到短信反复自动重发的问题,大家不妨先检查一下自己的手机短信发送设置中是否也存在这项默认功能,如果有的话,一般将其关闭就能解决问题。

  诱因之二:手机软件有漏洞

  另外一类短信自动重发的问题则经常出现在智能手机上。据读者吴先生反映,他使用的多普达838手机就经常出现短信自动重发的问题,以致常有朋友向他抱怨一条短信多次发送。

  据记者向一些使用WindowsMobile智能操作系统手机了解,早期版本的WindowsMobile系统存在一个软件漏洞。一般来说,触屏式WindowsMobile手机都默认开放了短信“发送成功”的提示功能,但是如果用户在该提示出现前就关闭了短信编辑界面,手机就可能认为短信没有发送,并在后台进行重发。

  遇到这种情况,用户不妨进行一下软件升级。据记者了解,WindowsMobile6.0以上的版本已经基本解决了这个问题。

  诱因之三:手机中毒

  据记者了解,目前针对Symbian、WindowsMobile等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一些第三方开发者专门设计了一些短信功能的增强软件,其中就有一种名为“手机间谍”的软件,可以将手机中接收到的短信自动转发到指定号码。这种软件本来是为了给机主提供手机丢失后找回手机的便利而设的,但后期却被一些居心叵测的人用于不法用途,渐渐变成了一种病毒性质的软件,它可以操控手机向一些付费的短信端口发送短信来帮助一些不法SP谋取利益,因此对于这类短信自动重发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

  如果碰到这类的手机病毒,用户可以对手机进行“主复位”,即“恢复出厂设置”,将潜伏在手机内存中的不良软件直接清除。另外要注意的是,手机病毒也有可能潜伏在外接存储卡中,因此大家最好将手机的外接存储卡进行一次格式化,这可以更好地保证病毒被彻底清除。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