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消协揭露电视购物“四宗罪” 今年已接投诉157件

2008年10月31日 11:22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针对电视购物行业侵害消费者权益比较突出的现状,昨天,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揭露电视购物“四宗罪”。市消协有关负责人透露,近期市消协还将采取系列活动,针对消费者反映比较集中的电视购物广告问题,进行集中点评。

  今年以来,市消协系统共收到消费者关于电视购物侵权投诉157件,涉及46家企业。市消协认为,电视购物行业涉及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四方面:

  一是广告忽悠、干扰消费者理性选择。有的通过广告反复轰炸,赢得视觉效果;有的利用化妆、拍摄技巧或者电脑处理等过分夸大产品功效;有的使用所谓消费者现身说法,编撰故事;还有的用“限量发售××,售完为止”,“全球价格底线”等用语刺激购买欲望。

  二是利用“货到付款”变相剥夺消费者的验货权。消费者不先交齐货款,就别想打开包装验货。而出现问题后快递公司并非销售主体,概不负责。

  三是不提供经营者名称、地址。有的电视购物经营者在广告上使用电信公司提供的“一号通”电话作为销售热线,如010-××××××××,使消费者误认为被投诉单位地处北京,而实际上企业在外地经营。

  四是购物凭证不明确,造成事后消费者维权举证困难。大部分电视购物公司自己没有产品,接到消费者的订购电话后,直接让供货单位发货,快递公司送货并收款,他们一般不提供购物凭证,所以就出现了从北京的公司订购热线订购商品,外地公司收款的现象。一些企业不提供正规发票,即使提供凭证,也无明确的名称、地址、商品规格、保修等详细资料,造成事后消费者维权举证困难。(蔺丽爽)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