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信号突然消失 3个月"黑"了手机卡200张

2008年12月17日 09:5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下午,深圳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5名来自粤北韶关翁源县上某村包括3名初中生在内的青年人被同村人教会“黑”人手机的方法后,在广州、佛山等地频频作案,他们在猜出“动感地带”、“神州行”等类型的手机卡服务密码后以机主身份将卡挂失,然后到移动营业厅换卡通过通话清单发短信诈骗机主朋友,短短3个月内,珠三角地区有200多人的手机卡被这伙人“黑”掉。

  案发:

  使用手机信号突然消失

  据深圳市公安局大亚湾分局副局长杨达标昨日介绍,9月11日下午,他们接到大亚湾核电站员工王海报案称:当日他在办公室发现自己正常使用的手机突然没有信号,而与此同时,他的家人、同学和朋友陆续收到他本人手机号码发出的短信,短信中称“有急事,请帮我充值,并把充值卡密码发给我”。

  他的亲友先后买了2000多元的充值卡发到“王海”手机上,最后发现这些款项全部落入别人之手,王海感觉自己的手机被人“黑”了。

  随后,大亚湾核电站多名员工都有同样遭遇,手机拿在手中信号纷纷消失。对于这种情况,大亚湾分局成立“9·11”诈骗案专案组,刑警大队介入侦查。

  研究:

  作案者都有相同作案轨迹

  大亚湾分局刑警大队经过调查发现,这几起案件有很多共同点:窃取事主手机卡的时间选择在下午5时左右,使得事主无法及时申领新的SIM卡;被窃取的电话卡都是“神州行”或“动感地带”卡,办卡无需身份证;为了提高成功率,犯罪嫌疑人诈骗的数额都不大、很少超过200元,但是诈骗的对象非常广;犯罪嫌疑人都要求被骗者提供充值卡密码、特别强调不要直接替事主充值;都把事主的手机呼入转移到一“余额不足”的号码上、使得事主的家人朋友无法与其通话。

  警方通过调查初步描绘出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轨迹。但在取证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留下的犯罪痕迹很少,尤其是犯罪嫌疑人补领事主的SIM卡只要知道密码,无需身份证件;作案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与事主无任何联系,未留下任何个人特征信息。更重要的是,这些人是怎样获取受害者密码通讯运营商也弄不太清楚。

  收网:

  摸清销赃渠道初中生落网

  专案组最后决定从犯罪嫌疑人销赃渠道寻找线索,办案民警通过侦查最后发现,这些被骗取的电话卡密码大部分流入到佛山市一个名叫何某的犯罪嫌疑人手中,通过他转卖给一些中间人,再零售给一些“客户”。

  侦查发现,何某在佛山平洲某工厂工作,是一名技工,何某在整个团伙内部扮演着“总经销商”的角色,他不直接参加作案,但是大部分赃物都由其负责销售,在获得充值密码后,何某通过他的亲戚朋友以8~8.5折将充值密码低价出售,但何某在赃款的转移上从不使用他个人账户。

  11月19日,经过近两个月跟踪,专案组在佛山、深圳两地同时对5名嫌疑对象展开抓捕行动,抓获何某及同案嫌疑人梁某强、张某扬等4人。

  目前,该案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来自韶关市翁源县上某村,其中3人还是初中生。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