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学者南京共探高血压的中医药防治路径

专家学者南京共探高血压的中医药防治路径

2021年11月20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专家学者南京共探高血压的中医药防治路径
    活动现场。 王光正 摄

  中新网南京11月20日电 (冯瑶 徐珊珊)20日,由江苏省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华中医药学会基层高血压防治专家指导委员会、江苏省中医药学会高血压病专业委员联合主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基层高血压防治专家指导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中西医结合全程防治高血压及靶器官损害学习班”在南京举行,业界专家学者齐聚,探讨高血压的中医药防治路径。

  报告数据显示,中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7.5%。中医药防治高血压历史悠久,在医学典籍《黄帝内经》中,根据高血压发病特点及临床表现,有“眩晕”“头痛”“风眩”“头风”等记载。

活动现场。 王光正 摄
活动现场。 王光正 摄

  2020年底,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牵头组织专家团队,经过前期文献调研、现场讨论、问卷调查,撰写的“高血压与中医药”章节,首次纳入《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

  本着中医干预高血压“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已变防衰”的指导思想,该章节提出包括高血压的中医经典方剂辨证论治、中医特色适宜技术、传统运动方法、中医综合调理等内容。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血管检测中心及社区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燕介绍,中医药在高血压诊治中大有可为。中医药有一定的降压疗效,利用现代临床研究方法,可以明确疗效及安全性。未来需要进一步探索其有效成分、作用机制,找到降压新靶点。

  “基层是高血压防治的主战场,基层医生是高血压防治的主力军。”针对高血压社区防治的难点和对策,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社区防治部主任王增武指出,要重视人员培养,加强诊断评估能力,通过医联体进行区域合作。

  2019年,江苏省中医院与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政府开展合作,高血压团队组团式对接秦淮区社区卫生中心,推进信息互联互通,开展远程会诊,通过专家坐诊、双向转诊等方式,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服务能力。

  “要不断优化中西医慢病管理模式,加强与社区沟通交流,建立高血压诊治网络平台,打造高血压慢病管理综合示范区,整合全国中医药防治高血压领域的专家形成合力,围绕《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的中医药具体内容,推动高血压慢病管理同质化、规范化、标准化。”方祝元说。(完)

【编辑:苑菁菁】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