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内研究团队证实III期非小细胞肺癌治疗新模式有效 患者癌症进展风险降低达36%

国内研究团队证实III期非小细胞肺癌治疗新模式有效 患者癌症进展风险降低达36%

2022年01月16日 07:23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研究团队证实III期非小细胞肺癌治疗新模式有效
  患者癌症进展风险降低达36%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郝黎、张蓝溪、靳婷)哪种肺癌最难治?III期!因为大多为不可切除肿瘤,患者对放化疗的耐受度与效果也差,肺癌医生公认III期肺癌是最复杂、最需要综合治疗的。

  那免疫治疗作为近5-10年发展最迅猛的新型抗癌手段之一,能否加进来?1月15日7时许,由广东省人民医院首席专家、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名誉所长吴一龙教授牵头设计开展的GEMSTONE-301研究在《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正式发表,该研究成果称得上是“一锤定音”,证实III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在放化疗后,以PD-L1作为巩固治疗,具有优越的疗效和良好的安全性。

  这一证实有效的治疗新模式,有望最早于今年上半年写入我国相关临床指南,满足III期不可切除的患者迫切的治疗需求。

  在所有肺癌患者中,80-85%为非小细胞肺癌(NSCLC),1/4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在确诊时已处于III期(又称中期),且大多数肿瘤不可切除,即无手术机会。

  “早期肺癌以手术治疗为主,晚期肺癌以药物治疗为主”,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但中期呢?连肺癌医生都说非常复杂难治。

  2017年,国际上一项多中心临床试验PACIFIC研究出炉,首次证实了同步放化疗后加入免疫巩固治疗,可显著改善不可切除的Ⅲ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生存率,被称之为III期NSCLC治疗的一场“海啸”。这个研究结果改变了不可手术的局部晚期肺癌的标准治疗模式,从原来的同步放化疗改变为同步放化疗+免疫巩固治疗,很快改变了临床实践。

  因为苦无依据,在我国,因耐受度问题而选择先化疗再放疗的多达70%的III期患者无法进行免疫巩固治疗。这是一个非常急迫的问题。

  2018年,吴一龙教授团队设计开展了全球第一个探索同步放化疗和序贯放化疗后免疫巩固治疗的随机、多中心、双盲的III期临床研究GEMSTONE-301,证实无论是同步放化疗还是序贯放化疗后的III期NSCLC患者,PD-L1抑制剂作为巩固治疗均具有优越的疗效和良好的安全性。

  研究共纳入来自50家中心的381例患者,研究治疗时间定为2年。研究发现,无论是同步还是序贯放化疗,在免疫巩固的保护下,患者的癌症进展风险降低达36%。

【编辑:王禹】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