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溶菌酶抗菌活性测定标准实施 填补口腔护理行业空白

溶菌酶抗菌活性测定标准实施 填补口腔护理行业空白

2022年01月27日 14:44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牙膏和口腔清洁护理液中溶菌酶抗菌活性测定标准,多年来是个行业空白。近日,记者从江阴市科学技术局获悉,由江苏雪豹日化有限公司等参与起草的国家行业标准GB/T5601-2021《口腔清洁护理用品—牙膏和口腔清洁护理液中溶菌酶抗菌活性的测定》,日前已在行业正式实施,填补了我国溶菌酶在口腔护理领域中深度应用空白。

  牙膏和口腔清洁护理用品是常见的日用品之一。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从注重清洁牙齿、实用廉价转变到保护牙龈、深层清洁和清新口气等功能上来,这种变化推动着口腔清洁护理用品生产企业转型升级。

  在此背景下,相关企业通过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引进创新人才、开展产学研合作等,加速开发创新产品,满足市场新需求。

  但多年来,由于行业准入门槛低、缺乏相关生产标准、监管不到位等因素,致使一些没有开发能力的企业,大打“去火”“去口臭”“杀毒”“消炎”等概念牌,不仅严重扰乱市场,更是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近年来,针对口腔清洁护理用品行业转型发展和市场出现的问题,国家相关部门一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定,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不法行为;另一方面组织行业重点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制定相关行业标准,进一步规范市场和市场经营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利益的身体健康安全。

  2019年1月以来,由国家质检中心、检验检测机构和重点企业等相关专家共同组成的标准起草工作组,对国内外溶菌酶抗菌活性的测定方法进行了广泛调研,搜集和检索了国内外溶菌酶抗菌活性的分析测试技术资料,并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分析、资料查证及方法的确认工作。在此基础上,编制出《口腔清洁护理用品—牙膏中溶菌酶抗菌活性的测定》的标准审核通过,并正式颁布实施。

  发挥重点企业作用,是制定标准的重要保障。作为此标准主要起草单位的雪豹日化,2010年就成立江苏省高纯度生物溶菌蛋白酶制取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国家火炬计划、江苏省相关科技项目的支持,在行业中率先开展生物酶应用研究,为牙膏和口腔清洁护理液中溶菌酶抗菌活性测定标准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依据,并结合整体生产对行业标准的制定提出独特见解,助推标准制定和贯彻落实。

  记者了解到,该标准科学全面描述了牙膏和口腔清洁护理液中溶菌酶抗菌活性测定的术语和定义、方法要点、试剂与标准物质、仪器与设备、测定步骤和结果表示等,适用于牙膏和口腔清洁护理液中溶菌酶抗菌活性的测定。

  值得一提的,该《标准》的方法,经过了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浙江方圆检测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权威机构的验证。

  相关专家介绍,牙膏是由摩擦剂、保湿剂、表面活性剂、黏合剂、香料、甜味剂及其他特殊成分构成。该标准提出了可利用溶菌酶对专一性水解敏感菌细胞壁的特点,以活性染料共价标记细菌细胞壁为底物,用琼脂扩散法进行鉴定;采用离心分离的方式,可以将牙膏浆液中不溶于提取溶剂的摩擦剂从溶液中分离出来,而离心以后的上清液可以直接进行分析测定。

  这些新的工艺技术,解决了牙膏和口腔清洁护理液产品中溶菌酶抗菌活性的定性测定的行业共性问题。

  但该标准不适用于含月桂醇硫酸酯钠(K12)的牙膏及其他口腔护理产品,以及以碳酸钙、磷酸氢钙为主要摩擦剂的牙膏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该标准的实施,标志着我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行业正在全面走向标准化生产,将有效引导企业技术创新和提升产品质量,推动行业绿色化、标准化、可持续发展。

【编辑:左雨晴】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