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盘香椿炒鸡蛋,让老人进了ICU?

一盘香椿炒鸡蛋,让老人进了ICU?

2022年03月09日 11:09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这两年每到香椿季,各路“健康提醒”里有个重病的病例很常见:重庆75岁的余老先生突然出现发抖、发冷、上吐下泻等症状,被当地医院诊断为食物中毒引发肝脏、肾脏等多器官衰竭,经转院住进ICU(重症监护室)观察,而“罪魁祸首”竟是一盘香椿炒蛋中亚硝酸盐超量导致!对此,也有医生及专业人士质疑病例中老人可能并非祸起香椿。毕竟以香椿中通常含有的亚硝酸盐含量,吃到中毒估计得吃上4斤左右!

  病例中引发中毒的亚硝酸盐,“作恶”并不少见。亚硝酸盐在进入人体后,会霸占人体中的血红蛋白,从而造成组织缺氧,常有嘴唇、指甲、皮肤发紫,并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腹痛等。如果胃部的酸性出了问题,不安分的亚硝酸盐还很容易与胺类物质结合,最终变身为强力致癌物质亚硝胺。

  但因为香椿中所含的亚硝酸盐而中毒,其实并不容易。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夏朋滨表示,和普通的新鲜蔬菜相比,香椿中亚硝酸盐含量确实略高,过量食用导致中毒或是过敏,理论上有可能,但在正常情况下,一盘香椿所含的亚硝酸盐是极少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对身体不会有太大影响。

  江苏省疾控中心也做过相关科普。2006年南京林业大学曾调查过南京、四川、湖南、湖北、河南和陕西等6个地方的香椿芽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结果发现,6份样品中的亚硝酸盐都没有超过当时国家限定的4mg/kg,这在很大程度上与亚硝酸盐在植物体内也只是个“过客”、很快被还原利用有关。按照人的体重为60kg、香椿亚硝酸盐实际含量2mg/kg计算,一个人每天得吃2.1公斤的香椿才会对健康有影响。实际生活中,几两香椿就已经足够做一盘香椿炒蛋了。

  夏朋滨表示,发芽期香椿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含量相对最低,香椿最好现买现做,吃比较嫩的新鲜叶子,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香椿芽”。在食用香椿前,可以用开水先焯一下,这样可以减少大量的亚硝酸盐。研究表明,焯烫1分钟,可除去2/3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不过,经焯水后的香椿中维生素C、多酚等活性物质也会随之流失,而维生素C可阻断亚硝酸盐形成,所以也建议搭配富含维生素C类果蔬一起吃,既营养又安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编辑:蒋妍】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