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女性痛经跟前列腺素有关?“多喝热水”还顶用吗?

女性痛经跟前列腺素有关?“多喝热水”还顶用吗?

2022年03月10日 11:22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女性没有前列腺,为什么会分泌前列腺素?还对痛经有影响?今天,#女性痛经是因为前列腺素# 冲上微博热搜,这似乎颠覆了很多女性对痛经的认识,既然痛经是因为前列腺素,那来月经的时候是不是可以放心吃冰淇淋了?“多喝热水”还能缓解痛经吗?带着诸多疑问,记者进行了采访。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许倩倩

  女性痛经跟前列腺素有关

  月经期间还能吃冰淇淋吗?

  “前列腺是一种腺体,只有男性会有。而前列腺素是一种激素,人体内的许多组织部位都会分泌前列腺素。”南京明基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武巧珍解释,女性在月经来潮前和月经期间,子宫内膜细胞内的前列腺素大量释放,致使子宫发生收缩,然后将经血排出,但当前列腺素浓度升高时,就会导致子宫过强收缩,从而引起痛经。“吃冰淇淋、喝凉白开等会刺激血管的收缩,对痛经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不是决定性因素。”

  痛经分为两类,即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原发性痛经在临床上的占比高达90%,多见于青春期,常在第一次月经后1-2年发病。而继发性痛经往往在第一次月经后数年才出现症状,往往是因为生殖器官出现了器质性的病变,比如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病等,而这时最好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武巧珍提醒,一般情况下,继发性痛经会伴有妇科器质性疾病史,多数可以通过妇科检查和B超检查发现,但有性生活的女性,痛经还需要排除怀孕相关的阴道出血伴随腹痛的情况。

  “多喝热水”VS“止疼药”

  到底什么方法可以缓解痛经?

  对很多男性而言,女性的痛经只要“多喝热水”就能好,但实际上的疼痛往往难以忍受,于是,止疼药便成了她们当中很多人的“秘密武器”。但都说“是药三分毒”,在经期这个特殊的时候,吃药安全吗?

  “其实我们吃的止疼药,简单来说就是前列腺素合成酶的抑制剂。月经疼痛是因为经期子宫内的前列腺素水平升高,而止疼药可以减少前列腺素的合成来缓解疼痛。”武巧珍表示,止痛药虽然会有副作用,但前提是大量服用。对于健康人群来说,月经期间吃一两颗对身体不会有什么不良影响。不过,处于经期的女性需要格外注意保暖,贴暖宝宝、喝热水等方法可以作为辅助作用,同时,还要注意消除紧张情绪,“因为顾虑多、紧张焦虑等有时也会成为痛经的一个诱因。”

  此外,武巧珍建议,在非经期时还可以通过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的锻炼等来调节身体,比如慢跑、瑜伽等都是比较适合女性锻炼的项目。“但需要提醒的是,锻炼一定要适度,因为有些人的体质不适宜高强度训练。强迫自己高强度的锻炼难免会出现肌体损伤的情况。”

  “特殊时期”多吃不长胖?

  这可能只是个“美丽”的谎言

  “我现在是‘特殊时期’,吃东西不长胖”应该是很多女生都说过的一句话,不过,这句话是否是自欺欺人?“当雌激素高于孕激素时,会出现食欲旺盛的情况。而经期到来之前的女性正处于体内雌激素相对较高的情况。”武巧珍说,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女生在“大姨妈”快要来的时候,食欲会格外旺盛。

  “适量的美食可以让你心情舒畅,也有利于女性平稳地度过经期。但吃多了,该长的肉还是得长,胖不胖还是要看个人本身的体质。”可见,经期食欲旺盛可能是真,但“吃不胖”可就没什么科学依据了。也许,“姨妈期可以多吃不胖”只是女生为突然而来的食欲编织的一个美丽的谎言,合理饮食,适量运动、保持良好心情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编辑:蒋妍】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