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江苏33万公斤奶粉下架 问题奶制品退换办法确定

2008年09月22日 10:5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昨天,省工商局召集部分在宁大型超市负责人,就三鹿牌等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通报了相关情况,并就退货问题进行了明确。

  全省33万余公斤奶粉下架

  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昨天介绍说,自此次三鹿等婴幼儿配方奶粉受污染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截至目前全省工商系统已经出动执法人员近6万人次,检查经营主体207925户次,下架奶粉总数量331938.66公斤,液态奶总数量29461.164公斤,协调消费者退换奶粉和液态奶分别为27592.44公斤和1087.132公斤。南京地区已经下架26919公斤奶制品,其中有13460公斤三鹿奶粉。其他奶粉9286公斤,液态奶4173公斤。

  另外省工商部门近几日组织了对市场部分品牌的奶粉及乳制品的质量抽查,抽检了多种企业、品牌60个批次的奶粉及乳制品,全部合格。目前各地12315均实行24小时值班制,及时受理消费者咨询和申诉。据了解,近两日消费者申诉数量已经开始有所减少。

  退换货疑难问题区别对待

  昨天,苏果、家乐福、沃尔玛、好又多、欧尚、北京联华、易初莲花、金润发、麦德龙等大型超市均派出相关负责人到会。这些超市提出,目前在消费者退换货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有的消费者没有销售凭证如小票等就来退货;有的来退货的品种并不是国家公布的不合格批次;有的消费者拿着其他未检出问题的品牌奶粉也来退货;还有消费者持着空奶粉罐或者袋子要求退货等等。近几日在退换货过程中也发生了一些争执。对此南京工商人员表示,目前南京地区对这些疑难问题采取区别对待的办法:

  首先,对消费者持有购物凭证的国家检出不合格的奶制品,全部无条件退货,已经拆封的也照退。

  其次,消费者没有保留购物凭证的,超市尽量在销售电脑中查询条形码和销售记录,实在查不到的,可以先行登记,7日内给予消费者答复。

  第三,国家公布检测合格或者未进行检测的奶制品,没有开封过消费者要求退货的,经销商可以从宽掌握,避免矛盾激化,已经开封的原则上不予退货。

  第四,经销商应该与生产企业取得联系,按照生产企业的承诺进行赔偿(比如有的企业承诺可以双倍赔偿),另外超市等经销商如果原来就有相应的服务承诺,也要及时履行。

  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另外表示,如果消费者退换中还有什么疑难问题,要进行详细登记记录,个别问题视情况可以考虑先行退货。

  下架奶制品由专人专地封存

  另外省工商局要求超市等经销企业,对问题奶制品立即下架,对于已经下架的奶制品,要由专人负责,划出专用场地进行存放,同时登记造册,由保管人和监管人分别签字画押,严防这些不合格奶制品保管不慎,重新流入市场。

  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天从检查情况看,流通市场上已经基本不存在不合格奶制品,工商部门进行的抽查显示百分百合格,另外市场供应也比较平稳,国产奶粉销量略有下降,进口奶粉销量相对上升,但总量和价格都变化不大。

  南京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还表示,最近有不少超市对奶制品进行了诸如买一送一等促销手段,该负责人建议超市最好不要进行此类促销,因为这些奶制品万一检出有问题或者有消费者要求退货,届时因为赠品无法计算,容易产生新的纠纷。(本报记者 徐晓风)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