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河北省工商局长:确保不合格奶制品100%下架退市

2008年10月05日 13:23 来源:河北日报 发表评论

  记者: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发生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全省工商系统是如何迅速落实中央和省有关指示精神的?

  钱晓钟: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发生后,省工商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工商总局的紧急部署,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指挥部,集中系统各级力量,采取有力措施,认真部署全面清查陆续公布的含三聚氰胺的问题奶制品。省局先后下发了21个紧急通知,及时部署、指导系统清查工作。各级都建立并落实了不合格奶制品市场清查和下架退市情况每日报告、每日碰头会、重大事项即时报告、24小时值班等制度。

  记者:全省工商系统如何确保不合格奶制品迅速下架退市?在确保农村市场奶制品安全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钱晓钟:工商部门最主要的任务是确保流通环节问题奶制品下架封存,为切实保证不合格奶制品100%下架退市,基层工商分局对每个社区、街道、村庄和市场、商场、超市、零散经营门店,逐区域、逐经营场所反复进行拉网式清查,确保不留死角,不放过一件问题奶制品。截至10月2日,查扣和责令经销商下架封存问题奶制品累计438548.07公斤,解封返回厂家累计269755.1公斤,销毁16403.44公斤。

  针对农村市场隐患较多、不易清查的实际情况,9月22日后,全省工商系统在问题奶制品的流通销售基本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将清查重点转向偏远农村,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农村小食杂店反复进行清查,挖掘每一处可能隐藏问题奶制品的环节。基层工商分局和“一会两站”还采取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张贴新闻公告、建立奶制品信息栏、走访食品经营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提醒已购买问题奶制品的农村消费者及时退货。

  记者:这一事件发生后,消费者的情绪和信心受到很大影响,工商部门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恢复市场秩序?

  钱晓钟:为保障消费者能购买到合格的奶制品,全省工商系统抓住国家有关部门公布了合格奶制品名单这一有利时机,在经过彻底清查、严格筛选的基础上,推选出341家规模较大、管理严格、进货正规、货源有保障、在当地消费者心目中信誉较好的“无问题乳制品经营店”,并确定两名责任心强、业务熟悉的工商执法人员驻店监管,让消费者放心。在城镇推荐“无问题乳制品经营店”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农村食品规范经营示范店,将特殊时期的“无问题乳制品经营店”扩大到农村,使农村消费者能就近购买到放心奶制品,这对稳定消费者情绪、增强消费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为杜绝问题奶粉流入市场,省局还积极与石家庄市政府、三鹿集团协商,拟定了《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监督销毁办法》,报经省政府批准后,已下发各地开始实施。

  记者:下一步工商部门在保障流通环节奶制品安全上还将做哪些工作?

  钱晓钟:具体讲,一是严把奶制品经营主体市场准入关。依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打击流通环节非法经营奶制品的违法行为。二是严把奶制品市场准入关。大力督促奶制品经营者落实索证索票、登记进(销)货台账、质量自检、不合格奶制品退市、质量承诺等自律制度,做到县城以上奶制品经营者100%建立和落实索证索票和购销台账制度,对有关部门通报的有毒有害、不合格奶制品及检查发现的超过保质期的奶制品100%下架退市。三是严把市场销售奶制品质量关。加大奶制品日常规范管理和市场巡查力度,加强重点市场、重点区域和重点奶制品经营者监管,全力维护奶制品消费安全。同时,将进一步在全省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记者马建敏)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