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供奥食品安全合格率达到100% 实现零投诉

2008年10月13日 09:24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记者近日了解到,北京工商部门圆满完成了奥运食品安全和市场秩序保障的各项任务。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供奥食品安全合格率全部达到100%;涉奥知识产权实现了三个方面的零投诉;奥运期间首都消费环境良好,投诉、举报量同比减少37%。对此,国际社会给予了积极评价。

  奥运会食品供应三个“零”指标

  市工商局局长张志宽介绍,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食品原材料供应品种多达1002种,供应数量约9000万吨,供餐600多万份,供奥食品数量、质量均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标准,供奥食品安全合格率全部达到100%。并做到了食品供应零中断,餐饮运行零投诉,食品安全零事故。

  由农业、质监、工商、卫生、公安等2000余名专业执法人员组成的奥运食品安全保障团队,从5月开始对供奥食品生产企业、物流配送企业、奥运“两村两中心”和竞赛场馆以及贵宾和运动员驻地的餐饮场所实施驻点监管。驻点干部24小时在岗,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对奥运食品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管。奥运会期间,北京市食品安全总体水平全面提升,实现了全市无一例重大食品中毒、无一例饮水污染、无一例传染病疫情的“零”指标。

  国际社会对北京奥运食品安全给予了积极评价。如美联社以“中国将采用全球定位系统确保奥运食品安全”为题,介绍了食品安全监管中采用的先进科技手段;日本共同社报道,奥运会相关区域没有发生任何食品安全问题;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以“干净的饭食”为题评论奥运食品安全、质量绝对安全等。

  奥运知识产权 “零”投诉

  奥运期间,首都工商执法人员出动了约15万人次,全面排查和防控首都市场秩序隐患,对销售侵权商品、非法印制奥标行为和各类侵犯奥标广告开展了拉网式的集中整治。全市未出现一起恶性违法经营案件和群访群诉案件。北京还实现了三个方面的零投诉:重点地区重点市场没有收到国际知名品牌权利人投诉;奥运会国际合作伙伴、供应商、赞助商在知识产权问题上没有任何投诉;国内外广大消费者没有就知识产权问题提出任何投诉。国际奥委会法律部主任霍华德·斯图普两次发来感谢信,对北京保护奥运会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出色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北京市场环境进一步净化

  奥运期间,首都市场商品质量安全得到充分保障。秀水市场、红桥市场、雅秀、潘家园等50家奥运外围接待企业圆满完成接待任务,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奥运宾客30多万人次消费金额超过1.6亿元,奥运宾客消费金额超过5000万元,未发生一起消费投诉。据统计,奥运会、残奥会期间,12315热线投诉、举报量同比减少37%。其中,受理涉外投诉13件,全部调解成功。英国路透社8月19日的报道称,“奥运期间来京的游客很难找到侵权奥运商品”。(记者窦红梅)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