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08年至今共收到香丹注射液不良反应报告69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浙江08年至今共收到香丹注射液不良反应报告69份
2009年03月26日 10:5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浙江天瑞药业生产的批号为080524的香丹注射液在广东使用中引起13名患者寒颤、发热等不良反应,前天晚上,卫生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立即停止使用该批次香丹注射液(本报昨日A10版报道)。我省各医疗机构当天接到通知,均已停售。截至昨日下午,记者从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所有问题批次注射液已全部得到控制。记者走访浙一、浙二、市一等大医院,医院药房负责人均表示,从来没有引进过该药。

  问题注射液已全部召回

  据了解,香丹注射液的主要成份是丹参和降香,属于中药提取制剂,主要功能是扩张血管、增进冠状动脉血流量,用于治疗心绞痛,亦可用于心肌梗塞等。问题批号药品,经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检验显示,其热原项目不符合规定。

  据悉,在获悉该药品在广东出现不良反应后,我省药监局21日即已紧急启动药品不良事件调查处理程序,迅速有效地控制了事态。“我们一方面责成浙江天瑞药业有限公司立即控制、停用香丹注射液(批号:080524,规格:10ml),并报告该批次产品生产、销售、使用等相关信息。另一方面,会同温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派出联合检查组赶赴企业进行调查,封存了企业库存产品,召回已销售产品。”

  记者昨日联系该药厂,了解到他们已以书面形式通知相关医药公司和医疗使用单位停止使用本批次产品,并派该业务人员到各经销和使用单位,对该批次产品实施了紧急召回。该公司共生产080524批号(规格10ml)香丹注射液11521盒(5支/盒),共销售10950盒,其中10179盒1支得到控制,医疗机构已经使用了770盒4支。

  我省不良反应有69例

  经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检索,2008年至今全省共收到香丹注射液不良反应报告69份,其中浙江天瑞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香丹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报告4份,均为一般不良反应。

  目前,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事件开展立案查处,相关问题药品的清查、控制和封存工作有序进行,确保该批次的每一针产品不再使用。企业已对小容量注射剂车间停产整顿,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

  中药提取制剂医院谨慎叫停

  据了解,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研究决定从三月底起用半年左右的时间,集中开展中药注射剂质量安全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监管,确保药品安全有效。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浙医一院药剂科,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医院早在两年前就不再使用任何中药提取制剂。“以前医院遇到过一些中药提取制剂过敏病例,为了避免患者有风险,就停用了。”

  记者在浙医二院了解到,香丹注射液虽然进入了浙江省药品招标目录,但浙二从来没有引进使用该药。记者在杭州市一医院碰到市民周大伯,他说,68岁的老伴患有冠心病,半个月前发病,送到市一治疗。“早上看到报纸,我吓了一跳,马上带着老伴的病例来医院问问医生我们有没有用过这种药。医生解释清楚了才放心。”在医生的耐心解释下,周大伯配了几种常用药回家了。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