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没到城乡结合部 三百多户人家喝臭水三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自来水没到城乡结合部 三百多户人家喝臭水三年
2009年04月16日 10:0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德州市天成小区位于德州市南部城乡接合部,因自来水没有覆盖到此,小区居民不得不每天喝着有股臭味的井水,这一喝就是三年。

  饮用水发臭居民拒交费

  4月13日上午,记者一走进天成小区,就看到警卫室旁边支着一块告知居民尽快交纳水费的小黑板。“不是我们拖着不交,是这水实在没法喝。 ” 刚住进该小区不久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物业公司按照自来水的价格收水费,却让他们喝着带色发臭的井水。

  在小区的小卖部和粮油店里,桶装纯净水和瓶装矿泉水都被摆放在显眼的位置。老板告诉记者,这些水都是卖给小区居民的,生意一直比较好。

  今年44岁的杨秀清2007年搬进该小区,她在外地工作的女儿发现水管里流出的是臭水后,当即花了1700元在家中安上了净水器。

  记者从她家水龙头中接了一杯水闻了闻,一股臭味袭来。待水龙头的水流了一会儿后,这股味道淡了些。“过几天还得把水费交上,毕竟每天都得用水啊。”杨秀清说,居民是因为无法忍受每天用臭水才不交水费的。

  生活中诸多不便居民苦盼自来水

  “刚搬进来时,我儿子喝这水偶尔会拉肚子。”杨秀清说,后来家里安了净水器解决了饮用水问题,但洗衣服、洗澡还得用这水。“为了防味,女儿让我在洗衣水和洗澡水里放香水或花露水。”杨秀清无奈地说。

  衣服用这种水洗后发硬带味,刷干净的白布鞋发黄,泡出的茶水颜色格外深……几乎每个跟记者交流的居民都能说出用这里的水的异常情况。

  在居民张女士家中,她用同一种茶叶泡了两杯茶给记者看,一杯是用饮水机里的纯净水泡的,一杯是水龙头里接出来的井水烧开后泡的。

  10分钟后,井水泡的那杯茶颜色格外深,而纯净水泡的那杯颜色较浅。“如果再过半小时,井水泡的那杯还会变得发黑。”张女士说。

  张女士的女儿今年5岁,在这个小区住了一年多,本来一口洁白的牙齿开始变黄,家里人就不敢再喝这水了。“我家住五楼,两三天就要下去扛两桶水,太麻烦了。”张女士表示,如果能早日通上自来水就好了。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一些住户,发现居民家中水发臭的情况确实很普遍,部分居民安装了净水器,大多数居民用起了饮水机。居民告诉记者,当初搬进来的时候,物业承诺很快就改自来水,但到现在仍没动静,他们都希望能早日喝上自来水。

  封井办责令封井饮用暂用桶装水

  该小区物业公司的刘经理说,2006年开发这个楼盘时,由于处于市郊,自来水没有覆盖到这里,便打了自备井为居民供水。水发臭发黄是因为铺设的管道比较新,如果打开水龙头放一会儿就没事了。

  “我们小区最初只有百余户,到现在已住进来三四百户。”刘经理说,这么多人的用水问题事关重大,他们也比较着急。

  德州市封井办公室是德州市政府专门成立的一个临时机构,为保证居民用水安全和防止形成地下“ 漏斗区”,他们已封闭了部分自备井。

  德州市封井办的秦主任告诉记者,2008年,卫生部门已经检验出天成小区的水中氟化物含量较高,不宜长期作为饮用水。封井办已责令他们尽快封井,并为居民接自来水。

  刘经理称,他们正在跟自来水公司紧急协商此事,争取早日为小区居民接自来水。“接自来水需要把路面凿开,重新铺设管道,需要一个过程。”刘经理说,在接自来水之前,希望居民不要太着急。为保证健康,他劝居民尽量用桶装水或矿泉水作为饮用水。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