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三鹿”之后为何仍有“晨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州日报:“三鹿”之后为何仍有“晨园”?
2009年04月27日 11:1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位于浙江兰溪的金华市晨园乳业有限公司,多批次牛奶中被检出一种名为“皮革水解蛋白粉”的物质,这种物质为可疑致癌物。(4月26日《都市快报》)

  这则消息令人震惊!按照常理,在自身行业刚刚遭遇过一次堪称生死存亡的大危机——“三鹿”事件之后,包括晨园公司在内的所有同行,应该都会有一种深刻的危机意识,积极地以三鹿为鉴,注重食品质量安全。可令人难以理解的是:晨园为何敢于如此大胆地“顶风作案”?

  晨园公司的顶风作案,也许套用的是一句“名言”:最危险的地方往往是最安全的地方。你想,当社会把所有关注的目光都投向了三聚氰胺,质监部门必然也会将大部分精力投向三聚氰胺的检测,如此一来,皮革水解物倒是可以“暗渡陈仓”了。不知道晨园公司是不是这样想的,果真如此的话,或许真该“祝贺”他们差点成功——因为事件曝光最后是因为有人匿名举报,而不是质检部门的主动检测。

  说白了,晨园公司的胆大妄为,最主要的原因或许倒不是他们特别丧心病狂,而更有可能是因为他们对质检关的轻视乃至蔑视。一方面,质检往往流于自上而下的“特别行动”,专注于一种或几种项目的特殊检测,而在范围更全面、要求亦更高的日常检测方面品质不高;另一方面,地方质检部门的检测技术也很成问题。报道说,皮革水解物的检测难度比三聚氰胺更大。晨园公司当然对与自己打交道的地方质监部门知根知底,或者根本就不认为他们有主动检测出问题的本事,这应该才是其敢于顶风作案的一个重要原因。 (舒圣祥)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