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几乎都被病人骂哭过 “80后”白衣天使转行颇多

2008年05月09日 13:4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80后的杭州女孩小冯,昨天傍晚6时化着淡妆来到医院。她要工作到半夜12点。“前一天我也是上夜班,一般一周有三个夜班。”看上去十分时髦的小冯,在家里更是个宠儿,但是工作起来还是很像模像样的。在急诊科要护理那些刀砍伤、各种危重病人,手脚特别麻利。

  “刚工作时护理过一个慢阻肺的病人,给病人吸痰,我恶心得几乎要吐了,连续几天不想吃饭。但现在好多了。”

  有家医院一年走了20个

  很多像小冯这样的80后在杭城各大医院的护理队伍中占的比例不小。她们喜欢漂亮,思想前卫,家人往往对她们没太高要求,工作“宁愿钱少一点也不要太辛苦”。“我们中有些女孩坚持不下去,跳槽了。但留在医院的还是想干得好些,因为现在医院都有病人满意度考核的。”

  小冯称自己是最普通的一名护士。一周值3个夜班,但人手少,她总需要顶班。今年她已经“积攒”了28个调休日。但对超负荷的工作时间,她已习以为常。

  “辛苦还不算什么,憋闷委屈最受不了。但病人中什么人都有,有的会故意找碴投诉。一般一有病人投诉,奖金就要打折扣,我们科室里几乎每个护士都被病人骂哭过。”小冯说。

  跟小冯同班毕业的同学,目前还在做护士的寥寥无几,走掉的人要么换了专业继续读书,要么家里条件好出国深造。“医院每年都会走掉几个护士,最多的一年我们医院走了近二十名护士。但医院近年来扩张又很快,越加觉得护理人手不够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省级医院护理部主任说。

  小冯也坦言:“我现在在职读本科,一旦拿到文凭,我也会考虑换个工作。女孩子结婚以后家庭观念更重,工作太忙怕顾不上家人和孩子。”

  病床与护士配比将提高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从当天起,全国首部《护士条例》将正式实施,保障护士的合法权益。“希望随着护士待遇提高,护士频频跳槽现象有所减少。”省中医院护理部负责人说。

  在新颁的《护士条例》中,护士与病人的配比将有所提高。这将有助缓解现在护理超负荷的工作现象。《条例》也提供了更多保护护士合法权益的法律保障。

  据了解,我省目前注册护士有72008人,每千人口的护士配比约1.5人,而国外发达国家这一配比例则在5~6人左右,我国的护士配比数在全世界排位倒数第四,而按床位数与护士人数比例来算的话,二甲以上的大医院估计也只在1:0.35左右。“现在《条例》明确提出,自实施日起3年内,普通病房的床护比要达到1∶0.4,重症病房则达到1∶2.5~3。若三年后仍达不到这一标准,视情况将给予医疗机构警告、核减其诊疗科目或者暂停其6个月以上1年以下执业活动等相关处罚。”

  单位着急张罗相亲会

  “护士辛苦是职业特点,但是我最着急的是不少优秀的护士没时间谈恋爱,没机会认识优秀的男孩子。”省中医院护理部主任杨郁文聊起医院的护士们,杨主任说她还有个心事:能不能给医院四五十个漂亮优秀的护士集体搞一次相亲会?

  “我看看那些可爱的姑娘,恨不得发动全部朋友给她们相亲,把优秀的男孩子介绍给他们。有的护士的爸爸妈妈经常找我,觉得女儿工作勤奋努力,但最担心的还是终身大事。”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