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3000市民挽袖献血 6000袋血急飞灾区

2008年05月14日 10:14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昨天(13日)上午10时,承载着首都人民深情厚意的6000袋血液紧急运往机场,支援四川汶川等地震灾区。同时,北京首次启动应急献血者队伍,首批陆续通知700位献血者前来应急献血。

  “目前灾区最急需的是血液和血浆制品。”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保证急救血液供应,卫生部已经从北京、河北、山西、山东等地连夜调拨大量血液和血浆代容物,并于昨天上午随同医疗队紧急调往灾区。

  “我们是地震当晚21时42分接到备血任务的。”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心连夜部署外援血液工作。昨日凌晨1时开始,工作人员赶制速冻冰块,联系调运打包机,调拨血箱温度计,安排血液运输车辆,将血液装箱。上午10时整,带着北京人民无限牵挂与关爱的6000袋血液运往首都机场送往四川。

  为了保障灾区用血,市血液中心昨天首次启动应急献血者队伍,首批将通知700位献血者前来应急献血。从昨天开始,各街头采血点将延长采血时间至每晚22时。(通讯员葛静岚 记者方芳)

  3000市民挽袖献血

  “地震灾区现在紧缺血源!”昨天,这条来自卫生部门的信息在首都市民中传递,很快便化作了献血助灾区的热情。干部、工人、白领、大学生纷纷登上街头献血车,挽袖伸臂,迫切要求用自己的鲜血挽救灾区伤者的生命。由于献血者太多,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全员出动。据不完全统计,仅北京市血液中心昨天一天就采血3000个单位(1单位为200cc),达到高峰日的两倍,平日的五六倍。

  街头献血车前排长队

  昨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位于王府井大街南口的红十字献血车旁,30多位正在等候献血的市民排起了长队,一直延伸到车外很远。相隔不远的填表处,还有10多位市民正在填表,准备献血。

  “我是看到灾区急缺血源的消息才来的,等一会儿不要紧,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尽自己的一份力。”在东单附近工作的唐小姐表示,她原本是和两位同事相约一起献血,但在填表时同事因身体原因未获批准,只剩下她自己在排队等候。

  “从上午10时到现在,我们已经接待了130多名献血者,这一数量是平时的三至四倍。”填表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整整一天,献血车上的工作人员几乎没有片刻休息。到下午5时左右,献血车上准备的献血袋已全部用光,医护人员不得不紧急调来一批献血袋。

  清华学子献血持续至23时

  昨天中午,清华大学数百名师生会集到紫荆学生公寓前,无偿为地震灾区人民献血。不到半个小时,就排起了数百米的队伍。

  “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同学为灾区献血,真的很感动。”家在四川灾区的清华学生黄涛激动不已,他打算做完实验后也加入献血行列,献上对父老乡亲的牵挂。

  据统计,昨天参加献血的清华学生达到六七百人,截至深夜23时,仍有大学生陆续献血。今天,献血车将开进北大校园。

  企业献血有人“加塞儿”

  昨天下午,联想集团内部广播响起:市血液中心派出一辆采血车来到新联想大厦,欢迎员工自愿献血。正在埋头工作的员工纷纷走出办公室,赶往采血点。

  “我们部门在老联想大厦办公,距离献血点有15分钟车程,部门4个同事是坐班车赶过来的,没想到人这么多!”张先生告诉记者,原本挺宽敞的大厅密密麻麻挤满了人。“我已经排了40分钟,刚领到登记表,我看见有同事宁肯加塞儿也一定要献上自己的一片爱心。”另一位联想员工挺执著:“今天人太多,看来是排不上了,不过我领了表,明天会早点儿来。”

  昨天下午17时半,记者来到市血液中心,这里的采血室聚集了100多人,不少市民刚下班就往这里赶,有的还带着刚从幼儿园接回来的孩子。截至21时,血液中心院内还有热心市民不断挽袖献血。

  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说:“今天夜里我们就是加班加点也要做好这些血液的检测和成分分离,及时入库,不辜负市民的一片爱心。”(记者 方芳 杨汛 刘昊 沈衍琪)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