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医疗队援助日记:1天手术11台 伴着余震救伤员

2008年05月16日 10:17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都说今天下午有余震,或许是手术时太专注,竟然没感觉,到了这里我才明白了什么叫应接不暇。算算从北京出发到现在,我们已经40多个小时没有躺下了,真有些累了。”这是身在绵阳灾区的北京医疗救援队中一名医师的“战斗”日记,出自北医三院骨科医师王圣林之手。

  昨天是北京医疗救援队在四川投入救援的第二天,记者连线多位战斗在灾区一线的北京医护人员,他们中很多人正伴着余震做手术。

  安贞医院区颂雷:1天手术11台

  “明显的余震一直不断,灾民们都聚在空场、花园的帐篷里,我的同事正伴着余震在争分夺秒地做手术抢救伤员。”安贞医院胸外科主任区颂雷和他的4名同事被分配到解放军总装备部520医院。记者与他们连线时,他正在去往绵阳骨科医院会诊的路上。“抵达的第一天,医疗队就接收了58位伤员,做了11台手术,今天又转来27位伤员,为2位伤员做了手术。从北京带过来的大量药品及医疗物品,尤其是破伤风注射剂、绷带、纱布、棉花,发挥了大作用。”

  区颂雷回忆了前一天凌晨惊心的一幕:我们住在总装备部招待所,凌晨2时,医疗队接到紧急通知,有较大余震,全部撤到招待所的大堂。“我们在大堂地上迷糊了几个小时,早晨6时起来又开始接诊伤员。”

  积水潭医院刘亚波:44小时没合眼

  “这两天,我看到一些年轻人迫不得已被截肢,心里非常难受。”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医师刘亚波驻扎在绵阳骨科医院,和他一起战斗的还有宣武医院神经外科的同行。

  “这里有300多名伤者,主要是挤压伤。我们到了以后首先对所有伤员进行初筛检查,判断哪些需要马上手术。”刘亚波是13日凌晨4时接到奔赴灾区的命令,13日晚赶到四川,再连夜奔波至安县和绵阳,14日上午在当地就开始救治,直到15日凌晨,连续44小时他没有合过眼。

  “我们住的地方楼道墙体有5厘米的裂缝,但地震专家鉴定后认为可以住。”刘亚波说,跟灾区群众相比,这算不得什么,生活上完全没有问题。

  人民医院高杰:成功抢救休克男孩

  人民医院医疗队也驻扎在520医院,医疗队队长高杰告诉记者,医务人员在简陋的条件下因地制宜,开辟临时手术室,把从北京带来的消毒蒸锅、手术包、喉镜、气管镜等急救物资以最快的速度安置好。

  医院外的简易帐篷中有一位遍身泥土污血的16岁男孩,躺在那里已快24个小时了,一直维持体外补液。医疗队查房时看到他已经意识模糊,血压都测不出了。高杰初步判断:伤者为右腿大面积挤压伤、髋骨骨折的复合伤,合并创伤性休克、急性肾衰竭。医疗队立即把患者转至临时手术室。数小时的抢救后,男孩的生命体征终于平稳,转危为安了。一个年轻生命就这样被留在了人间。

  高杰说:“我们正在争取到最前线去,救治更多的病人。此时此刻,挽救灾区群众的生命,高于一切、大过一切、急于一切。”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