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震区医疗队余震中一天15小时做40余台手术

2008年05月16日 10:2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口述:省人民医院医疗队副队长、医务处处长顾民

  四川省人民医院承担了绵阳三院一个大病区和一个重症监护病房的所有任务。14日迄今,我们救治了100多名重伤员,连续做了40多台手术。手术室在9楼,余震来时,楼房晃得非常厉害,但我们的队员没有任何犹豫,全心专注于手术。队员们连续十五六个小

  时没有休息,一直忙到凌晨1点多钟。

  很多病人送到三院,打开救护车一看,病人已经死亡。这样可不行啊!我们医疗队商量,一定要关口前移,一定要冲到第一线去,不然死亡率、致残率太高了!

  14日午后1点,好消息传来了,通往重灾区平武县平通镇的路打通了!

  “我们要冲到重灾第一线!”队员们纷纷请命赶往一线。最后决定13名队员继续留守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抢救不断运送过来的伤病员,我和队长孔祥清副院长带领另外6名队员,携带五顶帐篷、七个外科用急救箱、两个内科用急救箱和大半救护车的各类急救药品以及饮用水和食物,立即奔赴平通镇。

  一路上到处是山体滑坡,不时有巨石从山上滚下来,尤其余震发生时,山石乱坠,感觉好像就要砸到头顶了!

  辗转几个小时后,下午4点终于抵达平通镇。虽然已有思想准备,但没想到平通的状况这么惨,竟然找不到一幢完整的建筑,甚至找不到一块能够搭起帐篷的完整平地!

  无水、无电、无通讯,工作开展难度非常大。但灾情不容等待,时间就是同胞的生命!

  平通镇中学完全垮塌,我们到达时,仍有112名学生被埋在废墟中,在当地老乡的指引下,我们把急救点建在离中学大约二三十米的一块平地上。队员们克服了重重困难,仅用了不到30分钟时间就建好了临时急救医疗点,并马上投入战斗,就地救治刚刚挖掘出来的重伤病员。

  我们另外派出3名队员在灾民点上来回巡视,一旦发现病人,立即就地急救。晚上,依靠手电筒和应急灯照明,我们就地培训镇卫生院的6个医生。等我们把重症病人都抢救好了,就把急救点移交给他们,变成一个小的临时卫生所,给灾后重建做好医疗保障。然后我们准备再奔赴另一处重灾区。

  14日雨停了,太阳升起来,平通的地面温度达到35℃以上,极大地消耗了队员们的体力。但没有一个队员抱怨,大家精神状态都非常好。饿了啃方便面,渴了就喝矿泉水。当然,矿泉水很有限,我们只喝一点点,尽量把水省给伤病员和当地的老乡。(张群 步伟 毕晓红 整理)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