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扔下我,先去救其他人" 受伤医生独留在滑坡处

2008年05月20日 0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在冒险前往灾区的路上,受伤医生高天君让同伴继续前行,独自留在了山体滑坡的地方。

  “我当时也顾不得多想,就觉得前面有很多灾民需要救助,不能因为我耽误时间。”5月18日,已经脱险的解放军总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医务部副主任高天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高天君是该院派往都江堰市医疗队的队长。和他们同在一起的还有解放军总医院的7支医疗队。总医院负责承担首批进入映秀镇的救援任务,但由于道路塌陷严重,当时通往灾区的路都被堵,医疗队决定挑选年轻力壮的同志组成尖刀班,从紫坪堡水库乘冲锋舟前往映秀镇。高天君主动请缨,最后和战友关长勇一起加入尖刀班。

  16日凌晨5时,新组建的尖刀班一行10人出发了,经过陆路、水陆的颠簸,从紫坪铺到漩口,队员们看到的是满目疮痍,沿途不断有巨石滚落到陡峭的山路上。走到最险的路段时,高天君一直走在最里面,让其他队员和群众走在外面,以免被山上滚下的石块砸伤。

  当时余震仍在不时发生,不断有山体滑坡,队员们冒着生命危险继续前行。在距离映秀镇约80公里时,有一个从映秀镇方向出来的幸存者迎面走来。“你走外面,里面都是坑。”就在高天君提醒这位老乡注意安全的时候,他却突然一脚踩空,一个塌陷的地洞就在高天君自己脚下。

  关长勇小心地抬起高天君的脚,这个资深的骨科医生发现高天君的左脚骨折了。高天君一手抓住关长勇的胳膊,“扶我起来。”可脚刚一离地,他就感到钻心的疼。

  关长勇内心激烈地斗争着,护送队长回去,还是继续前进?“你们先走吧,别管我”,高天君说,“扔下我,先去救其他人!”高天君明白处境的危险,但他是个军人,此时如果突击队为自己耽搁了,将会影响大家进入映秀镇去挽救那些瓦砾下的生命。他推了一把关长勇,“别忘了咱们医院这批就咱们两个,不能剑还没出鞘就断了。”

  山体还在滑坡,碎石和泥土倏倏地往下掉,高天君一个人待在这里随时都有牺牲的可能。高天君和队友们约定,如果可能,派人两个小时后来看他,如果他安全撤离,就用石头压一个口罩放在那里。“如果没有,就说明我遇难了。”高天君平静地对队员交待说。

  尽管担心队长的安危,但为了执行任务,关长勇和队员们只得和高天君告别,继续赶往映秀镇。

  “说实在的,当时也很怕,一会儿滑坡又开始了,刚才走过的路一下子全没了。左脚还在钻心地疼,不知什么时候,也不知道会不会遇到救援的人。”

  高天君是幸运的。成都武警指挥学院的战士从灾区撤回时,将困在山上半个多小时的高天君救起。

  离开驻地5个半小时后,尖刀班一行9人终于抵达了映秀镇,并迅速展开救援。

  中午13时30分,映秀镇又发生较强烈的余震,导致回程路段塌陷。由于关长勇需要将在映秀镇取到的资料送回驻扎地,为下一轮营救做准备,他只能爬行返回漩口。当到达漩口镇时,关长勇已经筋疲力尽,瘫倒在地。他整整爬了5个小时!

  关长勇醒后,问的第一句话就是:“队长呢?”当被队友告知队长高天君已被安全送到医院时,他那滴转了半天的眼泪终于滚落下来。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