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5名国内顶级重症监护专家驰援灾区

2008年05月23日 10:4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5名北京的国内顶级重症监护专家昨天紧急赴川,首都消防队员携带最先进的生命探测仪继续驰援灾区,首都慈善部门发出周日“营业利润一日捐”的倡议。这是记者昨天从市卫生局、市消防局、市民政局等部门获悉的。

  医疗队

  累计诊治患者7000多名

  昨天14时,由复兴医院院长和协和、同仁、人民、天坛四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ICU)主任组成的北京第六批医疗救援队,从北京出发赶赴四川地震灾区。

  这几位专家都是目前国内最顶级的重症监护专家,包括北京复兴医院院长席修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ICU主任安友仲、北京协和医院ICU主任杜斌、北京同仁医院ICU主任许媛和北京天坛医院ICU主任周建新。他们都有10年以上的抢救经验,大部分曾参与过抗击非典的抢救。他们虽然都是重症监护室的主任,也有脑创伤、腹部外科、内科等不同的专业侧重。

  这批医疗专家到达的第一站是成都华西医院,他们将在那里指导危重伤员的医疗抢救。此次医疗队队长、北京复兴医院院长席修明表示:“前线战士千辛万苦把伤员从瓦砾堆中挖出来,我们不能辜负他们的努力,剩下的工作我们一定会做好。”

  根据最新统计,截至5月22日,本市共派出575名医疗救援人员、70辆救护车、3辆保障车,奔赴四川地震灾区实施医疗救援,累计诊治患者7000多名,转运患者900多名。另有172名医务人员接受市教委、中国CDC、北京心理卫生协会、国家电网、国家安监总局等单位的委派,赶赴灾区进行救援。

  消防队

  使用最先进生命探测仪

  “鹰眼”、“蛇眼”、雷达、视频、音频……记者昨天从市消防局获悉,8套全国最先进的生命探测仪,为本市消防救援队在地震灾区救援提供了最可靠的保障。

  “地深5米处,有生命迹象。”5月18日,救援队对北川中学开展救援时,队员刚把一个红色铁箱放在废墟上,手中的PDA立即显示了几个红色圆圈。这个箱子和PDA就是雷达生命探测仪,只要把箱子放在废墟上,雷达波就能直接探到6米深的地方,如果有生命迹象,PDA就显示黑色方块或红色圆圈,方块代表被困者生命力强,肢体还能行动,红圈则表示被困者仅剩呼吸。确定了被困者方位后,救援队员立即用液压钳、凿岩机等破拆工具破拆废墟。但是由于掩埋时间过长、过深,当队员终于掀开水泥板时,被困者已经遇难。

  在所有生命探测仪中,“蛇眼”和“鹰眼”视频探测仪是最先进的,都有摄像和照明功能,视野为53度,其中“鹰眼”的搜索范围长达20米。当搜救队员结束对北川中学的搜救时,得知县邮政银行的金库还没有找到。队员立即携带“蛇眼”探测仪来到已是一片废墟的银行大楼附近,最终在地下2米处发现金库,找到了50万元现金和12支防暴枪。

  据悉,本市消防部门现有的42套各种生命探测仪,大多属于全国最先进的设备。在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救援工作中,这些探测仪搜集的数据准确,使救援人员不做无用功、有针对性地开展救援,以最快速度发现被困者并展开救援。

  首都慈善

  发出周日“营业利润一日捐”倡议

  昨天下午,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透露,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与北京市商业联合会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商业单位在本周日参与到“营业利润一日捐”活动中来,将当天的营业利润全部捐献,用于四川地震灾区抗震救援和灾后重建。

  倡议号召全市百货、超市、餐饮、洗染、美容美发、修理、照相等商业单位,在本周日将全天的销售利润捐献给四川灾区。全市商业网点将在今明两天收到一份倡议书,希望更多的商业机构报名参加“营业利润一日捐”。活动当天,组织方也会在参与活动的商业服务网点设置专门标志,市民消费时可明确辨认。倡议希望市民周日积极参与消费,通过间接的献爱心形式,支援灾区建设和灾区群众生活的改善。

  据了解,北京市的各类商业企业总量在2004年就超过了8万家,年商品销售总额达到11280亿元,商业实现年增加值831亿元。据此计算,全市商业单位每日利润约为2.27亿元。如果有50%的利润参与捐款,募捐款额也将突破1亿元。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