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陕西43家医院公布医疗费 同病不同价最多差6000

2008年09月12日 15:21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8月22日,陕西省卫生厅对外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我省43家医院医疗综合指标和38家医院8种疾病的医疗费用。从所公布的情况来看,看同样的疾病,在不同的医院所需的费用有天壤之别,个别医院之间的收费竟然相差6000元之多。消息见报后,不但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而且在各家医院之间也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百姓 公布医疗费大快人心

  “我是从报纸上看到相关消息的,确实是一个大快人心的好事,这是对一些医院不良收费的最好曝光。”“我单位的医保定点医院也在其中,我想医院以后肯定会有所收敛的。”近段时间,街头巷尾的市民们,在津津乐道的谈论着医疗费用公布的事。“真希望能一个月或者是一个季度就公布一次,这样监督的效果就更会明显。”一位叫李西宁的市民对记者说,虽然这次公布的只是上半年的情况,但是这都足以让个别医院的“心里难受”了,如果政府能缩短公布的周期,相信肯定能起到震慑的作用。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99%的市民对这次医疗费用公布的事感到满意。“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对收费高的医院,以后肯定是不会去看病的。”一些市民如是说。

  医院 情况不同收费自然各异

  9月9日上午,面对记者的采访,西安某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公布收费情况是件好事情,像他们医院这种“名气”一般的医院,多少年来一直是按照国家的相关政策和法规来经营的,很少会出现医药费虚高的情况。现在,医院已经一再要求加强管理,目的就是为了杜绝出现高收费。

  “这是一次正常的政务公开,并不是对医院的曝光,因此不会对医院的名声造成什么影响。”当天下午,在公布名单中某单项费用位居第一的一家三甲医院的李院长这样对记者说,他们医院的所有医疗费用都是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来收取的,并不存在乱收费和多收费的情况。国家规定的药品费用是一个全国通用的标准,依据公布情况来说个别医院的事,有点欠妥。

  “都是药,看你用的是啥药,有些药好,有些药一般,为了保证病人的康复,我们医院一直在给患者用最好的药并提供最好的服务,这肯定会出现收费多。”该院长解释说,拿住院来说,住普通病房和干部病房自然收费就不一样了,以一般的感冒病为例,同是治疗感冒,有几毛钱的药,也有几块钱的药,更有几十块钱的药,用药不同,自然收费不同。以费用高低来评判医院的好坏,确实有点“外行”。

  卫生部门 让百姓看病更省钱

  记者了解到,这次所公布的43家医院中,只有38家医院的医疗费被公开,而被公开的医疗费也是局限在8种疾病当中,这8种疾病分别是脑梗死、动脉硬化性心脑病、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小儿支气管肺炎、子宫肌瘤、剖宫产、结石性胆囊炎、白内障。那么,为什么只选这8种疾病来公布,以后是否还会扩大公布的范围等问题,记者采访了陕西省卫生厅。

  “前面所公布的这些医院的医疗费用问题,只是今年上半年我省一些医院的收费问题。将这些公之于众,就是为了让老百姓看明白,哪些医院在看哪些疾病比较便宜,让百姓自己去选择医院,让他们能放心的去看病以及能看好病。”9月11日,面对记者的采访,省卫生厅办公室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此次所公布的43家医院,是今年上半年我省43家医院综合指标,对各医院的门诊诊疗人次、病床使用率、平均每诊疗人次的医疗费用等老百姓非常关注的十余项内容进行了的统计,从统计情况来看,差别太大。

  “希望相信通过一些干预,这种现象会逐渐得到缓解。”该工作人员说到,他们已经注意到了老百姓的反映,也注意到了各家医院对此事一个态度,这样的事情他们还会一直做下去,争取为老百姓营造一个更好的医疗空间。

  相关链接

  医院医疗费用情况

  交大第一医院看子宫肌瘤平均住院费最高,需要8100.8元,其中平均药品费为2913.1元;解放军第三医院子宫肌瘤的平均住院费最少,为2231元。

  剖宫产平均住院费最高的医院为西安交大第一医院,费用为7347.3元;剖宫产平均住院费最低的医院是武警陕西总队医院,费用为2643元。

  脑梗死平均住院费最高的医院为西安市红会医院,费用为15734元;脑梗死平均住院费最便宜的医院是省结核病防治研究院,费用为1794元;脑梗死平均住院费较高的医院还有西安交大第一医院,费用为8113元,西京医院为7682元。其它医院脑梗死的平均住院费都在四五千元。(雷鸣)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