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就诊只开病假条 南京建邺医院问诊涉嫌造假

2008年10月08日 09:19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发表评论

  医务人员给熟人和亲友乱开病休证明已成为一种社会公害。南京一传媒单位就因南京建邺医院、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多家医院医生开出的病假证明,导致数名员工长时间病休(超出正常的医疗期),被辞退后不服而申请仲裁。令用人单位不解的是,仲裁人员面对诊断书编号与开具日期不同步,后开的诊断书编号居然跑在证据材料编号前面的荒谬现象,竟然裁定用人单位赔付这些“患者”合计人民币十多万元。理由是,仲裁委只认盖有医院公章的病休证明,不判断患者生病的真伪。

  记者为此专程去医院调查发现,在南京建邺医院,通过熟人不仅能开出病休证明,看病也可以不挂号,无须处方,医生还可以帮助患者“造”病。在向用人单位出示的病假条上,记者还看到,慢性颈椎病休证明盖的是急诊章,医院行政人员也能治妇科病。

  据介绍,现年38岁的韩某等人,原在南京一家媒体工作。今年3月,由于工作岗位调整,韩某等人便以身患各种疾病为由,长期病休在家,每隔1周、半月,就让人送来一张假条。用人单位根据韩某等人的症状发现,他们患病的病因多达十几种,而且一场病接着一场病,这个病的病假到期,那个病正好发作。

  其中南京建邺医院郭礼军医师开具的两张诊断证明书,编号为0001979,出具日期为2008年6月5日;而前日另一张诊断证明书的编号却是0001985。按常理,后一天开出的诊断证明书的编号应该靠后。面对这种带有明显作假痕迹的“病假证明”,南京建邺医院医教科万明科长解释,因为是熟人,医院就免去韩某等人的门诊挂号和治疗费。该院麻醉科出具病假证明的郭礼军医生坦言,他确实是受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张晓明医生之托,替韩某等人开的病假条。

  记者还发现,这些“病休证明”都是先盖好章再填写病情。对此,郭礼军医师支吾着告诉记者,这种情况,通常在急诊时可以使用。那么韩某的颈椎病是否属于急诊范畴?!郭医师开始沉默。而据记者了解, 郭医生并非是急诊科的医生。记者提出要看一下韩某在该院治疗的门诊记录和医治处方,却遭到院方的拒绝。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南京建邺医院不仅开具病假条相当随意,而且“全科医生”也不少。该院负责医生培训、纠纷处理等职能的医教科科长万明,竟然看一眼,就给另一位“长期病号”张某开了一张妇科病假条。万科长的解释也极具戏剧性:首先是张某要求该院妇科医师为其开病假条,恰好妇科医师身边诊断证明用完了,这时万科长出现了,并把随身携带的一张签好自己名字、盖好医教科印章的诊断证明书借给妇科医生使用。

  对于这种开“人情假条”、“三无病假条”的现象,并非局限于南京建邺医院、玄武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几家,南京大大小小医院几乎均患此顽疾。南京市卫生局医政处许民生处长表示,医生必须确定患者有病,确需要休息,才能开病假条,否则就是违规行为。

  南京建邺医院一位女医生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各家医院开病假条都是根据本单位的规定,可谓“各自为政”,病假条如何开具带有较大的随意性,虽然国家医疗规定曾经有一个关于病假条开具的大致规范,包括各种病种适宜的病假天数等,但这还是1982年的规定,已经远远滞后于现代医疗发展,使得病假条成了医疗监管的“死角”。

  “人情病假条”的现象已经是业界公开秘密,也正是这种法不责众的心态,让医生开起“问题假条”来达到想怎么开就怎么开的地步。即便查到,也可以用些医疗术语蒙混过关。南京建邺医生医生表示,这么多年来从未听说因为开“问题假条”受到处分或下岗的案例。如果实在过分,最多也就是内部年终考核受点影响。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