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重庆首例“乙肝歧视”案开庭 被辞员工索赔12万

2008年10月10日 08:56 来源:华龙网-重庆时报 发表评论



体检时被查出是乙肝携带者后,陈静不久就被公司辞退 记者 马力 摄

  体检时被查出是乙肝携带者,不久就被公司辞退。陈静认为公司是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将公司起诉至法院。昨日(10月9日),此案在江北区法院开庭审理。据悉,这是重庆市首例乙肝携带者反就业歧视诉讼案。

  体检查出是乙肝携带者

  陈静本是重庆智联易才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的财务主管,去年年底还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陈静与公司续签了2年合同,直到2009年合同期才满。

  今年3月份,公司为管理层进行福利体检,其中包括乙肝“两对半”指标。体检结果出来后,陈静被指出是乙肝大三阳,但是肝功能正常,属于乙肝携带者。结果出来后,公司认为有传染性质,要求复查。然而,复查结果却称能正常上班。 

  “我觉得很委屈。”陈静称,从当晚开始,公司的张经理和人事主管不断给她打电话,劝说她休假。

  被公司辞退 认为遭歧视

  4月9日,公司杜助理找到她,称集团和重庆公司均决定她必须休假。陈静交出了手中的工作。休假期间,她找到了更多不能歧视乙肝病人的规定,并去重医附二院复查后,得到了可以工作的医生书面证明。

  不久后,陈静就接到通知称,她自己的加班工资中有瑕疵,违反了《会计法》和公司财务制度,将其辞退。 “这明明就是对乙肝病人的歧视,他们想方设法开除我!”陈静称。于是,陈静将公司告上法院,确认公司违法,并要求赔偿12万元。她称,就是要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争口气。

  公司称辞退不是因乙肝

  昨天,双方在法庭上,陈静称自己是因乙肝携带者被辞退,而公司则并不承认歧视。辩护律师称,陈静查出患乙肝后,公司劝其回家带薪休假,而辞退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陈静在担任财务主管期间,利用职务为自己多添加班费2000余元,并且从来未对公司账务进行汇总。而陈静及证人称,财务管理制度原来根本没有,他们账务都是录入电脑,不存在打印出来装订汇总。

  与领导对话录音当证据

  在开庭前,双方都听取了录音资料。陈静在与领导谈话时,或者通电话时,都留了录音证据。陈静称,录音里能听明白领导的意图,是他们逼自己离开。陈静称,录音里面有公司领导认为乙肝能传染,强行让其休假的证据。然而,公司辩护律师却称,录音没有具体的时间和地点,不能作为证据。

  由于录音的内容较多,法官让陈静找出重要部分做证据。法官让双方约定时间,在法官的监督下一同听取录音。昨日,法院没有宣判,此案还会进一步审理。(文中陈静系化名) (卢勇刚)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