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医院偷懒医疗垃圾堆河岸 气味难闻居民害怕染疾

2008年10月20日 15:52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位于栖霞街道九乡河畔的栖霞医院,把病死人衣物、医疗垃圾倒在该院围墙外的九乡河边,堵住了栖霞山排水的出水口,围墙周边到处都是,非常恶心。”近日,市民刘先生致电晨报84701110热线说。随后记者对这一问题展开了调查。

  九乡河岸堆满医疗垃圾

  位于南京栖霞街道的九乡河直通长江,汛期时这条河成了栖霞街道向长江排水的主要通道。在栖霞医院围墙外河道一侧,堆满了各类医疗垃圾:各种药瓶,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和已用过的医用纱布。有的医疗垃圾上还标注着“传染”两字,在一些输液器皮管内还留有残余的血迹。而在九乡河长约200米的河岸上到处散落着这些医疗垃圾。

  顺着南京栖霞医院九乡河后门往前走,从后门前一直到河的南侧,地上散落着一堆堆衣物、棉被,还有床席,有的衣物、棉被上面还带着斑斑血迹。

  市民刘先生介绍,这两三年来,南京栖霞医院一直把医疗垃圾、病死人用过的东西抛在九乡河里,气味很臭不说,附近很多居民都怕因此染上疾病。“下雨的时候,脓血顺着水沟流。一旦到了汛期时,九乡河的水上涨,河面上全漂着这些病死人用过的东西,看着很可怕。”刘先生担忧地说。

  就在记者调查时,栖霞医院通往九乡河后门打开,一名男子将不少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全部倾倒在河岸边的一棵大树下转身关门离去。

  医疗垃圾存放间没有医疗垃圾

  在这家医院墙外,九乡河边,有一排平房,中间有一间专门存放医疗垃圾的存放间。记者看到,虽然门头上写有“医疗垃圾存放”的字样,但垃圾房内没有看到任何垃圾,相反在存放间外的地上,可以看到用塑料袋装着的废弃医疗垃圾,散发阵阵恶臭,上面苍蝇飞舞。

  该医院的后勤工作人员说,“我们每月花500元雇一个清洁工,每天医院里产生的医疗垃圾都会被运走。”而对医院一墙之隔九乡河岸边的医疗垃圾,以及病死人用过的衣服等垃圾,他们解释说,该院的医疗垃圾都是经过南京市负责医疗垃圾处理的相关部门严格处理的。

  对居民所反映的一些带血的衣物,医院解释称“都是病人家属所为”,虽然医院向家属强调过“不能这样做”,但很多病人家属还是趁半夜乱扔,医院制止不了,这才出现垃圾影响居民生活的情况。

  医院迅速组织人员清理

  10月18日上午,就在记者暗访调查时,南京栖霞医院后勤部门组织了8名工作人员,他们脚穿高帮靴子,戴着手套,在后勤一个姓龚的主任带领下,将抛撒在河岸的医疗垃圾,以及病死人用过的衣服等垃圾一一进行了清理。

  昨天下午,在该院4楼,当记者提出“医院内医疗垃圾如何处理,抛撒在河岸的医疗垃圾是怎么回事”时,一位医院的值班女领导称,“医疗垃圾我们严格按规定处理,至于抛撒在河岸的医疗垃圾,你明天再来了解吧。”医疗垃圾被视为“致命杀手”

  记者随后将栖霞医院的有关情况向南京市环保局作了反映,该局有关部门表示,医疗垃圾一直被视为“顶级危险”和“致命杀手”,国家明令禁止其回流社会,必须按规定进行销毁,对栖霞医院的情况他们将会组织执法人员进行调查的。

  我国1998年1月4日颁布了《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共列出了47类、数百种危险废物。其中医疗垃圾名列“首害”。据了解,依据我国《医疗废物管理行政处罚办法》,一旦查明医疗单位有随便乱抛医疗垃圾的行为,环保部门会对该医疗单位进行警告、责令立即改正及罚款的处罚。(记者卢斌)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