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海南加强肠道传染病防控 可疑病例及时上报隔离

2008年11月04日 10:54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11月2日上午,海南省卫生厅组织省妇幼保健院等单位医务人员,到海口明珠广场向市民发放印有预防霍乱等肠道疾病知识的传单,提醒市民注意饮食卫生,预防肠道疾病。记者 古月 摄

  海南省卫生厅11月3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尤其是农村和社区医疗单位要做好秋冬季肠道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发现急性肠道传染病可疑病例要及时上报并按规定隔离处理,并及时以最快方式上报疫情。

  秋冬季是我省肠道传染病的易发期,特别是近期全省持续降雨,造成部分地区居民生活饮用水不同程度的污染,容易造成急性肠道传染病的暴发流行,使海南省秋冬季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面临新的考验,尤其是农村基层及城市社区的急性肠道传染病防控工作更为严峻。

  省卫生厅要求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配合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做好疫情监测与应急处置工作,加强肠道传染病门诊建设和管理,发现急性肠道传染病可疑病例要及时上报并按规定隔离处理,要及时以最快方式上报疫情,做好标本采样检验或送检工作,并按疫情处理规范开展消杀等措施。

  此外,按照省卫生厅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防控机构和爱卫办要指导各乡镇卫生院、农场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大力整治环境卫生,加强农村生活饮用水源保护,加强农村人畜粪便处理等防制措施。其中,要特别加强基层食品卫生管理和外来人员集居地卫生管理,取缔各类无证饮食店摊,加强对学校、幼儿园、工地等集体食堂的经常性卫生监督管理并落实农村家庭自办大型聚餐申报、监管制度。与此同时,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要做好自身医务人员的防控工作,按规定处置好医疗废弃物,并可根据实际情况储备一定量的防控治疗及防护用品。

  据悉,为提高基层医疗单位的诊疗水平,近期各市县卫生局将加大对乡村医生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专业人员开展霍乱、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病的防治技术培训。(张苏民)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