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乙肝学生在校受孤立 状告学校散布病情索赔20万

2008年11月06日 09:3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李女士出示女儿的荣誉证书和离家出走时的留言,证实女儿因乙肝受歧视,影响了学业。记者 傅沙沙 摄

  “这么好的孩子,就被生生耽误了。”昨天(11月5日),昌平法院5法庭传出李女士的哭诉声,她面前平放着女儿桐桐(化名)的三好学生证与一张体检报告。李女士说,女儿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一次校内体检将其病情泄露,导致她被北京欧美外语中学要求停学。

  昨天(11月5日),李女士以女儿的名义将校方告上法院,讨要女儿的受教育权,并要求对方承担泄露未成年人健康隐私导致的精神损失等共20万余元。

  原告 在学校受孤立

  上午9时,李女士独自一人前来开庭,担心别人知道女儿的事,她没敢请律师。由于北京欧美外语中学一直以吉利大学附中名义宣传、招生,被告方由吉利大学工作人员出庭。

  李女士诉称,2003年9月,桐桐考入欧美外语学院,入学体检时,她被确定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体检报告同时说明其“体检合格”,建议“定期复查”。高二开学时,学校组织年度体检,“这次没有为她保守秘密”李女士说,校医务室立即将桐桐的病情张扬了出去。

  “孩子被隔离起来,同学们都躲着她。”李女士称,女儿随后遭到了孤立、歧视,“不让去食堂吃饭”,直至被学校要求停学。

  李女士出示了当时的退费申请,上面写道“因肝功检查大三阳于2004年10月停学”,申请上附有“情况属实”的批注,落款人为时任校长。

  “孩子很自闭,至今未能重返校园。”李女士说,女儿停学回家后,变得沉默寡言,父母给联系了多家学校,但她都不去,还曾离家出走,并留下纸条,写道:“我害怕被人知道我有病,我害怕被人孤立,……我就是害怕上学。”

  被告 对方告错对象

  “原告起诉主体有误。”昨日,吉利大学的工作人员表示,欧美外语中学不是吉利大学附中,李女士起诉的吉利大学附中根本不存在。

  对此,李女士拿出欧美外语中学的招生宣传单与学校网页,均标明该校即吉利大学附属中学。但经法庭核实,吉利大学的确没有附属中学。

  昌平法院以被告主体有误为由驳回了桐桐的诉讼请求。李女士表示,将重新起诉。

  说法

  教委乙肝生读高中无专门规定

  昨天,记者致电昌平、西城等区级教委咨询乙肝患者读高中的相关政策,中教科及体卫科均表示目前没有专门的规定,将根据患病学生的实际病情来决定。

  12320不在发病期上学不会传染

  12320全国公共卫生公益热线下午的当班负责人则表示,如果患乙肝的学生不在发病期,学习等普通接触不会有传染危险,但如果出现转氨酶升高等发病症状,须休息就医。

  追访

  “欧美中学已停办”

  吉利大学欧美学院称当年知情者已离去

  欧美外语中学位于吉利大学欧美学院内,昨天,学院办公室张主任告诉记者,由于学生少,欧美外语中学今年3月就不招生了。欧美外语中学是独立法人,与吉利大学没有关系,其住校的医务人员也是自行安排的。由于招生情况差,所以才打上办学地吉利大学的名号。

  对于桐桐当年患病被停学一事,张主任表示当时的校长和老师差不多都已离去,校内没有知情者。“当时的处理方式确实不太妥当。”尽管称不知情,张主任却说了这样一句。

  吉利大学校内门诊部主任接受采访时表示,该校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入学没有限制,但欧美外语中学的校内医疗不在吉利大学负责范围内,“但不泄露患者的病情是基本的从业常识。”

  相关链接

  乙肝宝宝入园难百名母亲写信求助

  10月22日,来自全国的101名母亲致信国务院有关领导求助,希望幼儿园消除对“乙肝宝宝”的歧视,让孩子们能享受正常的学前教育。101名母亲的孩子都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到幼儿园报名时被拒绝接受。求助信中,母亲们倾诉了入园歧视给孩子们带来的伤害,也说出她们的期盼:“所有的妈妈都不愿意看到孩子被社会抛弃。”(傅沙沙)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