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重庆医保缴费被迫延期 "民心工程"叫好不叫座

2008年11月26日 10:38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全民医保缴费原定于本月底截止,但因大部分街道和社区的参保人数远远未达到要求,渝中区不得不将居民申办医保的截止时间延长到下月20日。

  作为政府“民心工程”的全民医保,为什么叫好不叫座?记者采访了部分居民和相关单位。

  惠民医保受到冷遇

  渝中区于今年6月1日启动全民医保,以解决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然而,从10月1日办理参保缴费至今,居民投保的积极性并不高,尤其是本应为参保中坚力量的18岁至60岁非从业居民,更是少之又少。

  “没有医保时,大家都盼望医保;有了医保,大家却反应冷淡。”南纪门街道社会保障所副所长曹阳介绍,该辖区有一万多居民符合参保条件,但目前仅有4000多居民投保,“主要是老弱病残。”

  望龙门街道居民投保比例在整个渝中区排在前列。街道副主任汪红介绍,该街道的任务是8000居民参保,“截至上周五,有6035位居民参保。但去年参保的3154位居民中,目前仅有1700多人续保。”

  据悉,北部新区人和街道和睦社区为鼓励居民申办医保,还自筹资金给每位办理医保的居民奖励10元钱。

  参保与否各有说法

  “我年轻力壮,常年不生病,办啥医保?”响水桥社区的低保户李先生坚决不参保,虽然每年仅需缴纳10元,但他仍觉得浪费,“报销比率太低,普通门诊最高每年只能报销20元。至于生大病,到时再说。”

  “申办手续繁琐。”望龙门街道湖广会馆社区李永康介绍,办医保先要到社区填写申请表,然后到街道办打印缴费单,接着前往指定银行缴费,最后再把缴费清单交回街道,“每处都要排半天队。”

  “报账手续麻烦又耗时间。”望龙门街道文化街社区的张女士放弃了续保。她称,上个月看病花了2500多元,为办理报账手续,她来回跑了无数趟,“不是找这个签字就是找那个盖章,累。”

  响水桥社区周维树希望居民医保卡跟职工医保卡一样可续存,“否则,如果我10年不生病,那不是白交10年费用?”另外,他对医疗保障机构的配套设施持怀疑态度。

  “先看一年再说,如果切实享受到优惠,明年再办也不迟。”望龙门街道的黄伍德决定“静观其变”,“说不定以后政策更完善,可以享受更多优惠。”

  也有居民参保很积极。湖广会馆社区的何发能一家三口全部参保,大溪沟街道的邓婆婆参加居民医保二档(即每年缴纳120元),因患肝病,在市第八医院住院治疗花了5133元,最后报销了1433元,“有了医保还是好。”

  部分居民意识不强

  南纪门街道社会保障所副所长曹阳分析,手工报账导致居民报销手续繁琐,部分居民“希望能尽快从中获益”,投保意识不强或目光短浅等,是导致居民“冷对”医保的原因。

  渝中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居民反映的报销比例低、手续繁琐等问题都会得到逐步解决。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一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包括各区县)参保的居民人数已超过一千万。(张水红 管星宇)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