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辽宁老年人口年增20万 将出政策鼓励办养老机构

2008年11月27日 10:38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辽宁省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620万,占我省人口总数的14.5%,且正以年均3.2%的速度快速增长。这是记者从昨日(11月26日)召开的辽宁省养老机构发展经验交流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两年后全省15%以上是老年人

  “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省发改委助理巡视员崔庆凯昨日透露,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620万,占我省人口总数的14.5%,并且以年均3.2%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0年,辽宁省60岁以上人口将占全省总人口的15%以上。

  90万老人的养老床位没着落

  如何让我省老年人能老有所养?省民政厅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处李连生介绍,仅靠家庭养老已无法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目前我省现有养老机构700余家,床位6.6万张,入住率达到85%以上,今年底将突破7.3万张。可是与迫切的社会需求相比,这些床位远远不够。目前,仅城镇养老机构的床位的缺口就高达90万张。而且现有的养老机构在软硬件条件、服务水平等方面也还需要进一步规范。

  政府将出台政策扶持

  辽宁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正处级调研员李连生表示,目前,辽宁省正在制定全省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意见,出台优惠政策,为养老机构发展助力。省相关部门将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形式,扶持民办养老机构的发展,逐渐由小作坊式的不规范养老模式向集团化、专业化、产业化、多元化发展。

  同时,10月1日起施行的《辽宁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规定,非营利性老年人福利机构和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设立的老年人活动场所的水、电、燃气、供暖、固定电话、有线电视等费用,应当按照当地居民生活收费标准收缴。并且,新增的床位还将享受现金补助。

  12月19日,由辽宁省发展委、辽宁省民政厅主办“辽宁省养老机构发展经验交流会”将就这些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探讨。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