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生孩子该给"主刀"多少钱? 网友"红包问价"惹争议

2008年12月26日 14:28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求助]我老婆要在沈阳××医院生孩子,该给主刀大夫多少钱红包?除了主刀大夫,还得给哪些人?

  ——网友 孩儿他爸

  这则在沈阳某育儿网站发出的帖子,在短短三天里,跟帖火热。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类似“红包问价”的帖子在各个论坛都能找到。

  12月25日,记者深入多家医院产科采访待产的产妇,和许多刚刚生产的新妈妈,得知给过、正计划给红包者不在少数。

  挺包派:医生不要,我不踏实!

  对于红包该给谁,大多数人意见一致:主刀大夫和麻醉医生,少数人还加上了病房护士。具体钱数要视医院规模大小、产科强弱、病床紧张与否等因素具体分析。

  对于给红包,相当一部分人声称自己是心甘情愿的:“并没有医生管我要这个钱,但是这钱必须得花,买的是安心。如果大夫不收,我反而不踏实!”一位刚刚做过剖宫产手术的妈妈介绍,她是在一家技术很强且床位紧张的热门医院产科生产的。“为了到时候能有床位,能让主任操刀,我早早就托关系找熟人,才和产科主任接上了头。不然连面都见不着,想给红包都难。”

  骂包派:不给钱,大夫就给罪遭

  也有少部分人陈述了没给红包的“后果”,认为受到了“区别待遇”,例如:生产时需要医生帮忙,态度不那么和善;刀口又长又疼,而且很难看,产后很长时间也不好……

  而且,如果不掏红包,基本上只能由普通的产科大夫负责接生,似乎不如找主任接生来得放心。

  跟风派:跟随“潜规则”行事

  照比上述两类旗帜鲜明者,很多人也抱着“跟风”的态度。网友“百事可乐”说:“本来不想给,可是听说会有罪受,再加上据说大家都给,为了求一个安心也给了,一辈子也许就生这一回,也不差那千八百元。”

  一位网友说,“到临产前,麻醉师跟我们说了一大堆危险,把我们吓坏了,赶紧送上红包,要求照顾。结果,麻醉师‘照顾’得特别好。”

  除了上述“派别”,也有一些“正气派”网友表示:自己当时没给红包,但没感觉受到医生的差别待遇,生产很顺利,尤其在一些管理规范的大医院。

  观点医生收红包可吊销执业证书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规定:利用职务之便,索取、非法收受患者财物或者牟取其他不正当利益情节严重的,吊销其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尽管国家有如此明确的规定,但是,送红包却如同一个心照不宣的潜规则,不断泛滥。对此,记者也采访了几家医院的管理层,他们均态度鲜明地表示:从管理层面上看,这种行为是被严厉禁止的。患者只要投诉,医院就会依照规定处理,绝不手软。而且,通过多年下力气建设医生职业道德、从业规范,不给红包就“欺负”患者的医生只是极少数“害群之马”。

  有业内人士指出,红包之风不是医方单方面形成的。相当一部分认为不给红包就会受罪的人们,是想当然、或者是被危言耸听。因此纷纷用给红包的方式来买安心,助长了红包之风的形成。红包当前,唾手可得,不仅是医生,对于任何一个行业的从业者来说,都是“引诱犯罪”。所以,医患双方都应管好自己“伸出去”、“拿回来”的一双手。(叶青)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